盐源:开大会谋划苹果品牌提升与推介

2020-09-14 11:03:5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曹正林 刘晓琼田洪强)9月13日上午,2020中国(盐源)苹果产业发展大会在盐源县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苹果种植经验技术,研讨盐源苹果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方向,谋划盐源苹果品牌提升与推介,以期乘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推动盐源苹果走向更高的发展台阶。

盐源是四川省第二大盆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盐源低纬度、高海拔,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有机质,灌溉水源来自盆地周边高山雪域,生态优势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公认,是我国高原苹果最佳生态区。

2019年底-2020年初,盐源顺利接受国家、省、州脱贫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苹果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盐源县自1958年试种苹果成功之后,经过60余年的发展,截至目前,盐源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苹果从业人员9.68万人,2019年全县苹果总面积为41.3万亩,年产量54万吨,产值22亿元。苹果产业农业投入品销售行业、包装运输行业、餐饮住宿业、电商物流行业、劳务等年创产值4亿元。

特色产业发展是增强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推动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如何进一步打响盐源苹果品牌知名度,推动盐源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持续擦亮“盐源好货”金字招牌,提高脱贫成色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是摆在盐源县委、县政府和广大果农、合作社面前的又一重大现实课题。

此次大会,主办方邀请了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川西高原站研究员谢洪江为盐源广大果农、合作社授课,讲解苹果先进种植经验;相关技术专业分别就果园肥水管理、土壤酸化调整恢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会上,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凉山州盐源县”苹果产销对接签约仪式,盐源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与会东盛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盐源县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盐源县双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盐源胡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召开了盐源苹果发展论坛。

此次大会,是盐源县“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盐源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发力的生动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