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打造山桐子品牌 力争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以上

2020-09-04 10:25: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山桐子果实

2015年,盐源县通过桃子乡金明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成都引进山桐子试种并取得成功。目前在盐源县桃子乡、巫木乡、盐塘乡、大草乡、长柏乡、盖租乡、双河乡、金河乡8个乡均有种植,其中桃子乡是重点乡,目前种植面积达1600亩。截止2020年,全县种植面积4000余亩,培育苗木20万余株,目测挂果率在60%以上,总产量可达50000斤。

据介绍,山桐子是大风子科山桐子属落叶乔木,是一种优质高产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工业用油原料树种、木材树种、生态防护林树种、景观树种、防火林树种、碳汇林树种,是化工、医药、保健品重要的新型原料树种,同时也是发展立体林农经济,增加总体收益的优良树种,具有多方位的开发前景。


山桐子花

目前,盐源县桃子乡金明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计划引入加工企业,创立盐源县山桐子品牌,带动产业发展,通过5年的努力,力争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以上,挂果面积达到3万亩,年产量达到3600万斤。目前合作社还在林下发展养蜂产业,下一步计划在树干上种植石斛,在林下种植藜麦,发展立体经济。


山桐子苗圃

花椒、核桃是盐源县的传统产业,但山桐子可以与之形成良好补充。据悉,每年6到8月是花椒采摘期,8月、9月是核桃采摘期,而山桐子果实成熟期为10月到11月,到第二年的1月至2月都不容易脱落,与花椒、核桃采摘时间不会发生冲突。同时,山桐子结果状如葡萄串,没有尖刺,采摘效率高,成本低。山桐子管理粗放,在盐源县海拔2600米以下的大部分山地均可生长,适应性强,土质要求不高。近年来,盐源县山区群众通过生态移民、自由移民、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等各种途径纷纷搬迁到矮山和坝区居住,许多山区耕地变成了荒地、二荒地,为山桐子产业的发展腾出了土地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