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盐源这样做

2020-07-30 10:37:2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王亚星)盐源县是凉山州森林资源第二大县,全县幅员面积8412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面积868.57万亩,草原面积384万亩,森林蓄积4692.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86%。历年来,受冬春干旱少雨、干燥多风不利气候影响,加上县域内有大面积集中连片林区分布于高山峡谷地带,林农交错、交通不便,使得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为扭转不利局面,县委县政府于今年3月果断推进防火通道建设,规划在2020年投入建设资金2214万元,修建泸沽湖镇直普村至长柏乡荞满村、沃底乡巴拉喜村至梅子坪镇甘家堡子、大河乡李子村至官地镇马桑坪村、金河乡松树坪村至甘塘乡甘塘村、梅子坪镇巴折村至甘家沟村5条防火通道,总里程150公里。截至目前,5条防火通道均已开工,累计建成65.5公里。

同时,该县有序实施300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建设,截至目前,对泸沽湖后龙山重点连片林区合理实施林下可燃物清除,开设了长29.7公里、宽10米的防火隔离带。

在应急队伍打造方面,该县组建了一只规模为10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同时,为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分片区组建了10支半专业打火队,共计276人,在各乡镇均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兼职应急救援队伍。

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原矿山救护中队择优聘用了优秀队员,以劳务派遣的方式进行管理使用;二是面向社会以劳务派遣方式聘用队员(退伍军人、公安辅警等优先聘用)。队员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除具备特殊条件放宽一定年龄外,队员年龄均在18岁至28岁。除了正常工资、缴纳五险外,该县还为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将投入600余万元,解决综合队伍工资、保险、培训、伙食等费用。

为切实提升该县应急救援保障能力,2019年,该县投入505万元,购置2辆17座运兵车,2辆1.5T轻型水车,2辆4.5T、1辆6T、1辆8T重型水车,无人机、卫星电话、接力水泵、风力灭火机、水带等综合应急救援装备2600余件(套),有力扭转了盐源县高层建筑救援能力薄弱、森林火灾扑火手段单一的不利局面。今年,县政府继续加大投入,投入450万元,购买45M登高平台消防车,预计在年底投入使用。

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方面,该县投入100余万元,储备有棉被2600余床、防潮垫500床、折叠床496床、单帐篷160顶、棉大衣500件、手电筒100支等物资。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有序调拨使用。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中,盐源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 、安全第一”的方针,紧扣完善“防”和“救”两条责任链、工作链,以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林火综合防控水平、现场救援能力,构建标本兼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和扑火人人员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