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彝族姑娘回彝乡助脱贫

2020-07-27 11:00: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卢苗苗 刘晓琼 阿呷金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无数彝乡儿女从四面八方火速回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凉山,为家乡决战脱贫攻坚汇聚起磅礴力量。

2018年,四川省选派精兵强将驰援凉山。凉山彝族姑娘杨婷婷主动向所在单位泸州市江阳区法院领导请缨,“我去!我有基层工作经验!我懂彝区风俗习惯,我去最合适!”同年7月,杨婷婷如愿以偿,踏上了脱贫攻坚的宏伟征程,来到盐源县白乌镇白乌村。

“我是彝家儿女,回到自己家乡大凉山尽一点小小的力量,最是应该的”。杨婷婷是凉山州昭觉县人,对于盐源县白乌镇白乌村,她还是生人。初来乍到,基于白乌村简陋的住宿条件、萧条的乡村景象、陌生的人群,没有让她怯而退步,反而更加坚定她扶贫的志向,“让每一个村民过上好日子,保证脱贫的道路上每一个村民都不掉队。”

这番话对杨婷婷来说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来到村上,顾不上休整,利用会彝语、懂彝区风俗的优势,杨婷婷在小队长带领下挨家入户。走访中,她无细不问,把每一家的实际情况与困难记录在自己的随身笔记本中,回到宿舍后归类整理,逐一进行标记,如“哪些事情可以立马为村民解决,哪些事情需要多方协商后解决”。

邱巫呷是杨婷婷所帮扶村的村民。一次走访入户中,她了解到邱巫呷的生活困境。几年前,邱巫呷的外地丈夫不幸意外去世,邱巫呷伤心过度精神失常,婆家又带走其年幼的儿子。遭双重打击的邱巫呷被哥哥接回盐源老家照顾。几年来,精神奔溃的邱巫呷身体开始萎缩,手臂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听力、视力、智力急剧下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哥哥也加重了负担。三年前家人想为邱巫呷办残疾证,但因为不熟悉程序,最终无果而回。

今年7月,在杨婷婷的陪同和帮助下,邱巫呷终于拿到了残疾证,民政上给予二级残疾人员的困难补助将为这个家庭减少一些负担。

行走在白乌村的蜿蜒小道,杨婷婷眼里满是这里的老乡,心里装的全是扶贫的事儿。在下村走访中,杨婷婷认了“穷亲戚”——彝族“阿普、阿妈”(爷爷、奶奶)。两位老人虽是非贫困户,但家庭条件依然不容乐观,住的土胚房属于危房。政府要对村上的危房进行改造,可老人既担心不适应新房生活又担心修不了新房,不愿意搬出去。杨婷婷就从镇上买了电热水壶和电暖器,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方法。同时向老人保证,”这房子是一定能修好的,如果政府后续不修,她自己出钱也给他们修好“。在杨婷婷暖心的帮助与保证下,老人搬出了老房子,暂住儿子家。据了解,目前老人的土坯房已经拆除,新房修建很快就会动工。

扶贫的每一天,不论大事小事,杨婷婷都认真对待,用心、用情为村民办事。除了是驻村工作队的成员,杨婷婷还担任了白乌村的“四治专员”,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治愚、治病、治毒、治超生等扶贫工作。走访过程中,杨婷婷不仅为村民送上禁毒防艾的法律宣讲课,发放禁毒防艾宣传单,提醒村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还向村民宣讲了扫黑除恶专项应知应会基础知识,鼓励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平安幸福美丽的白乌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