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优化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系 提升防控扑救能力

2020-07-17 10:42: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宗南 沈玲如 刘晓琼)今年以来,盐源紧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问题短板,着力优化完善严密工作体系,标本兼治综合提升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和防控扑救能力。

该县充分利用“划片定岗联户”制度,全覆盖防控,全县共设置防灭火卡点1292个,覆盖全部251个村,守好村、组、户三道防线。以8100余名农村党员志愿者为防灭火骨干力量,认领党员责任区115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51支,采取“地毯式”排查的方式,深入排查林区火灾隐患点547个,党员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防火卡点,全面排查火种火源,为出入人员逐人宣讲防灭火工作要求,筑牢防灭火一线堡垒。同时,以召开群众会、坝坝会、每家每户发放张贴护林防火告知书、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对责任制不落实单位,严格依纪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强化协管员巡山定位APP使用,加强对痴呆聋哑和未成年人的监管。

加快推进森林防火扑救专业化、现代化、科学化建设,组建100人的应急综合救援队。组建10支共276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利用已撤销的乡镇办公场所、拟搬迁的平川中学等场地建设集中营地。建立盐源县综合应急实训基地,每年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干部、各类扑火队伍开展全覆盖培训,并辐射木里、宁蒗、盐边等毗邻县。严格流程处置。发现火情后,巡山护林员、生态护林员于5分钟内摸清基本情况,报告所在村组,同时报告所在乡镇和县护办。火情发生地乡镇接到火情报告后,于10分钟内就地就近组织民兵和青壮劳力组成扑火队伍快速赶赴火场实施扑救。县护办接到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各专业扑火队、森林消防队、城市消防队和相关单位于30分钟内赶赴火场。

强化应急储备。配备17座运兵车2辆,1.5吨森林消防水车2辆,6吨森林消防水车1辆,无人机、卫星电话、接力水泵、风力灭火机等综合应急救援装备共63件(套)。支持各乡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添置一大批移动水带、油锯、锄头、喷雾器、消防头盔等简易扑火机具。规划基础建设。在全县重点林区规划建设森林防火通道674公里、防火隔离带300公里,在后龙山等重点林区、泸沽湖等重点景区、风电等重要设施周边规划建设500个消防蓄水池。规划建设前所、沃底2个临时停机坪,将“雪亮工程”建设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控系统统筹整合,在泸沽湖后龙山、公母山景区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提高智能化水平。

此外,针对省级督察反馈的14个问题、州级督导组反馈的15个问题,每一个问题整改都落实一名牵头领导、制定一个具体方案、明确一个完成时限,县专项整治办拟定出16项督导内容,成立3个督导小组,对各乡镇、成员单位、森工企业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导,对92个问题发“点球”限期整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