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最后几十米”彻底打通入户路 提高民众幸福感

2020-05-19 10:2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曹正林 樊华)5月的盐源,春耕已经结束,地里嫩苗在几场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一片生机盎然。

在盐源县盖租乡三家村,新建的白墙红檐住房和修葺一新的木楞房错落有致的散落在山坡上,三家村家家户户忙得热火朝天,帮扶责任人和各自的帮扶户正忙着平整路面、支模板、夯实门前的土路。帮扶单位负责人现场指导大家做路面硬化的准备工作,村头的混凝土搅拌机不停的运转,几辆拖拉机来回在村道上穿梭,把一车车混凝土送到家家户户门口。

村支部书记则春正挨家挨户核实路面宽度和长度。“今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达给三家村2.6公里入户路修建资金,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准备在本月集中实施,争取月底完工。”则春告诉记者。

三家村是典型的二半山村,整村沿着山坡而建。村民陈正祥家是最住得最靠坡顶的一家。入户路从他家开始施工。陈正祥家是贫困户,2017年脱贫,平日里陈正祥夫妻都在外务工,这几天因为要自己投工投劳修建入户路,所以妻子沙阿期和她的母亲陈歪呷留在家里平整路面,在邻居们七手八脚的帮助下,不一会儿,40米水泥入户路就快铺好了。

“我现在已经75岁了,我越来越不想死了,因为现在的政策太好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一样一样的实现了,我要加油再活几十年,看着生活越来越好,多享受一些幸福的日子!”,陈歪呷老阿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记者说。

三家村居住有彝、藏、蒙、汉、回等多种民族共173户7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675人。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和D级危房改造解决了139户安全住房, 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帮扶单位帮助该村发展核桃花椒等优势产业2600余亩,试种的苹果也获得成功,后续将引导群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为了解决村民住房到通村硬化路的“最后几十米”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2020年,盐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采取“村民投工投劳、下达资金用于混泥土等物资购买”的方式,实施“最后几十米”工程,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建设入户路。三家村入户路建设所需水泥建材是盐源县2020 年彝家新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第三批)340余万元资金中予以解决的,此批资金主要用于入户路建设和贫困户三建四改项目,其中建设户路6000余米,惠及600余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