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干部群众抢农时抓春耕

2020-03-26 11:2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晓琼 方超)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农忙的关键时期,为保证战“疫”、春耕两不误,盐源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各项农事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与往年春耕场景相比,疫情期间乡村的田间地头,除了“抢”春耕的农户,还多了不少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为了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耽误,挂职卫城镇党委副书记杨勇和镇村干部一起,走进苹果种植户、贫困户家中发放口罩和手套,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帮助老百姓战疫情、抢农时,有计划指导开展春耕作业。

在卫城镇,沿着公路一路前行,村民们都戴着口罩在苹果地里平整土地,抓紧时间修枝剪枝、翻土、上肥。

“疫情防控现在还不能松劲,我们积极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全镇苹果苗移栽、压枝、上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还将扩栽近2000亩优质苹果。疫情虽然对今年的春耕有影响,但增产增收的目标,我们仍然能全面完成。”杨勇对今年苹果前景非常看好。

近期以来,前所乡中村第一书记赵柱会积极联系经销商配送化肥、薄膜和药材种子,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春耕物资。

为了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该村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田间管理和种养技术指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的现状,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赵柱会一面安排疫情防控,一面联系云南药材采购商,提前谋划产业发展。今年,中村羊肚菌基地的蘑菇长势喜人,赵柱会作为种植专家,经常抽出时间,带领村民进行采摘工作,目前,已采摘羊肚菌200余斤。

“原来我们种的是包谷、马铃薯,经济收入不理想。赵书记来了后给我们带来了中药材的项目。去年,我家种了30多亩,今年还要多种10亩。”村民李玖生说。

据悉,中药材是前所乡中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中药材微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已幅射带动全村153户群众种植各类中药材,直接帮助104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该村种植桔梗、续断、秦艽、重楼总计约400亩,其中,桔梗160亩、续断180亩、秦艽30亩、重楼30亩。2019年,全村种植中药材收入达到25万元,贫困种植户人均增收1000元。今年将计划扩种200—300亩。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第一书记,我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在种植好中药材基础上,还将继续引导带领村民做好春耕,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效,带领村民脱贫奔康.”赵柱会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