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02-27 11:2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晓琼 曹正林)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老百姓过年的节奏,但农民耕播希望的节奏一点儿没乱。

防疫和春耕备耕“两着力”

在盐米路旁,一条宣传标语映入眼帘——闲来无事逛果园,剪枝施肥把活干。走进旁边的果园,一家三口正在忙碌着给苹果施肥。“大喇叭天天响着,老百姓都清楚呢,少出门、不出门,管好果园,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支持。”户主李崇贵是大堰沟村的民兵连长,刚从筛查卡点换班回来就开始在自家地里撒肥料。

与李崇贵果园相邻的果园里,黄洪发夫妻俩正忙着给果树修枝,身后的雪山、含苞的枝头、叫喳喳的喜鹊……这一切让人不禁忘记了疫情的存在。“春华秋实,得赶早。百灵山的雪已经开始融化,春天已经到来,战“疫”终会胜利。”

2月14日,盐源县召开了农业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会,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工作,特别要做好化肥、籽种、农药等农资储备调运,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该县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快2.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按照“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策略,抓好小春作物肥水管理及病虫防治。同时,结合晴好天气,加强田间观察实行,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设立重点监测点。

此外,该县涉农部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备耕生产工作,据县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各类种子储量320余吨,化肥储量6700余吨,农膜储量530余吨。同时,鼓励经销商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平台和物流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备耕物资的计划、调运、储备和销售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防疫同就业“两不误”

“我去年就去佛山打工了,今年回来过春节,这几天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在家不能出去,今天接到我们村书记的电话,可以去佛山打工了,太开心了,这次不仅我一个人去,还有带我家儿子去。”黄草镇黄草坝村村民王长秀高兴地说。

“一直很想出去打工,这几天在网上看到佛山在招聘,我就报名了,估计明天就去佛山”盐井镇蓝河村村民冉保文说。

除了做好疫情期间农耕生产,该县人社局、就业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还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组织引导,通过“看盐源”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复工复产政策信息及用工需求信息,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微信联络群,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和动员,再由每个乡镇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具体联络复工复产农民工落实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县19个乡镇的101名农民工已投入到外地务工的队伍里。

据了解,近期,盐源县按照中央、省、州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开展复工复产相关指示精神,积极作为,务实开展“春风行动”,并加强与对口支援的广东省佛山市委三水区的联络协调,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摸排已返回的劳动力情况,有力有序组织农民工赴佛山务工,确保防疫情、促就业两不误。

防疫与复工复产“两促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严抓安全生产和保障电力供应,加大现场设备巡视力度,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

“公司实施封闭式管理,每日定时对在场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验,严格落实每日消毒、场所通风等工作,有效降低病菌感染风险。”中广核盐源太阳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陶尚利告诉记者。

……

近期,盐源县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以“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部门帮扶、积极稳妥、企业自行决定”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要求企业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持之以恒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据悉,为了配合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盐源县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1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会议3次,对复工复产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复工方案、落实操作规程、定期督导巡查。并紧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一项一策”优化推进方案,重点落实2019年重点项目和2020年新开工、续建以及未复工复产规上企业,支持餐饮、酒店等限上服务业逐步营业。

截至目前,该县规上工业企 业复产13户,复产面56.52%;限上服务业企业复产18户,复产面42.8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