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大山里的通村油路“运”来发展机遇和幸福感

www.scol.com.cn  (2018-07-09 14:2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沙辉)瓜别片区是盐源县最为偏远的地区,雅砻江上游的河水在这里的崇山峻岭间滔滔奔流不息,层层叠叠的大山阻隔着这里与外界的联系,也严重制约着这里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这里的交通和各项事业建设得到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呈现出一派生机活力。

沃底乡至洼里乡河对岸码头通村油路工程建设项目,就是在这里贯穿沃底乡和洼里乡7个大山里的行政村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和幸福路。该项目为四级公路,全长77公里,途经沃底乡和洼里乡的大湾子村、甲拉村、曲米村、大圈村、老衙门村、砖房村、巴拉喜村,项目总投资7350万元。该工程于去年5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目前已投入资金资金4108万元,已完成工程量55%左右;全部完成路基调平77公里,路基软基换填1.4万立方米,路基土石方6.2万立方米,涵洞280道,透油层32公里,路缘带18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32公里,碎石水泥稳定层77公里;栽立安全标志标牌100块。

沃底和洼里许多村落地处大山深处,都为传统古村落,弯多坡陡,是盐源县典型的偏远山区。县交通部门联合沃底乡和洼里乡等相关乡镇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保护生态之原则,充分利用老路资源拓改提升,同时开辟新路延伸里程。项目工程建设方着重加强弯道超高加宽、不利平纵线形组合路段的改善,采取综合措施强化困难路段安全保障,如期完成沃底乡至洼里乡通村油路工程项目建设。

世代处于交通闭塞的大山深处的当地老百姓对该项目建设表示由衷地感谢,并表示因此对产业发展和脱贫奔康充满了信心。

他们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种植出来的粮食、养殖出来牲畜拉不出去,极大打击百姓的积极性,制约着产业发展;也因此,当地的医疗、教育条件受到严重限制,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和发展。大圈村的杨拉诺说,以前因为运输成本太高,一斤花椒几元钱还没有人收购,而现在,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花椒的价格普遍翻了几番,当地群众也因此进行大面积的种植了。相关项目建设负责人也表示,该项目建设,将会极大程度地拉动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民众素质建设,极大地改变因为交通不便带来的种种落后面貌;同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挥当地土地等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充分利用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建设带来的便利条件,勤劳致富、共同脱贫奔康,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