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电商未来可期,交易额持续两年年均增长130%以上

www.scol.com.cn  (2018-06-11 09:5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卢苗苗 谭雪)6月6日,商务部领导赴盐源县调研电商扶贫,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盐源,全县幅员面积8412平方公里,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气候适宜,光热条件优越,拥有可耕地近百万亩、天然草场340万亩、林地880万亩,有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和生态花椒生产基地,有四川最大的马铃薯、核桃、辣椒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处于全州领先。

电商交易额持续两年

年均增长130%以上

近年来,盐源县在农业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抢抓“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的良好机遇,从政策扶持、基础巩固、宣传引导和营销推广等方面综合发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电商交易额从2015年9800万元骤增至2017年的5.2亿元,年均增长130%以上。2015年以来,电子商务累计提供就业416万人次,其中建卡贫困人口就业153万人次,直接帮助74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为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了强劲助力。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盐源邮政仓储配送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卫城镇电商服务站、山野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众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怡宏立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堰沟村苹果产业以及花椒、核桃、樱桃等发展多种产业地进行了调研,并与贫困户电商进行了交流。考察中,他们详细了解该县电商经营运行、物流配送、产业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等情况。期间,他们详细听取电商企业负责人对企业情况的详细介绍,还与贫困户电商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他家的经营模式、年收入等情况。

每到一处,考察组一行必看、必察,或是赴展厅、进车间,或是入仓库、进田地。在邮政仓储配送中心,标准化的1500平方米气调库、500平方米的邮件处理中心、400平方米的电子服务中心展现在考察组面前;在电商实体店,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产品,有盐源苹果干、牛肉干、农家土蜂蜜、干花椒、干核桃、各类干野生菌、红米等等;在果园、花椒园、核桃园,拳头大的苹果正在果树上趁着时节快速生长,外壳已经透露出早红的花椒挂满了枝头,青绿的核桃果实大颗大颗地吸收着阳光给予的滋润,“红得发紫”的大樱桃如宝石般璀璨……看到这样的景象后,考察组一行频频点头,赞许盐源的产业发展,肯定了盐源电商的发展前景。

考察中,考察组一行鼓励该县继续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提升服务、提炼经验、树立典范、精准对接、持续经营、数据说话、做好台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认真研究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加快创新步伐,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量,促进电商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

强化教育引导

提升电商普及

据了解,近年来,盐源县牢牢锁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同步全面小康”总体目标,把农村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台《盐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资金使用等方面内容;致力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电商网络;强化教育引导,提升电商普及程度。其中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其他微小企业利用县委党校、农民夜校、县电子商务中心等载体,积极开展电脑知识、网络营销、网商孵化等学习培训活动。

目前,全县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线下销售产品的思维定式明显扭转,发展电子商务的愿望空前高涨,农民群众网络使用率已达62%;同时,该县多方营销推广,充分挖掘产业效益,积极搭建“京东盐源特色馆”等农产品销售平台,积极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人员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全县已有电子商务龙头企业6户,各类网络经营主体5万余个,网销店铺已成为盐源县优质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该县通过参加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农村电商论坛、川货全国行,以及环泸沽湖公路自行车公开赛农特产品集中展销等活动,集中宣传推介和销售盐源农特产品;在京东、淘宝等主流网络营销平台,策划举办“盐源苹果秒杀活动”“有机苹果爆款活动”等活动,创造了一天内集中销售盐源苹果10万斤的业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