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龙塘水库项目力争今年全面开工

www.scol.com.cn  (2018-03-27 10:3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蔡中富 卢苗苗)近日,盐源县委副书记张应聪带领龙塘公司、县水务局、发改、移民等部门一行,先后赴州水务局、州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扶贫移民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省州部门专题汇报龙塘水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就可研报告审批、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及方案、项目环评以及资金筹措方案等同省州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会商,研究相关问题解决办法,听取了省州相关部门对下步工作的指导意见。

据悉,《龙塘水库及灌溉区工程可研报告》审批前置要件已编制完成18个,待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及方案、项目环评以及资金筹措方案编制完成后,将顺利通过可研审批。

据悉,拟修建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是盐源县各族人民期盼已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国家大(Ⅱ)型水利工程。早在1958年,县委县政府就提出要建设龙塘水库,但由于各种困难一直搁浅。1975年,又一次提出建设设想,也因为各方面原因未能如愿。2007年,县委、县政府再次将龙塘水库工程列入重大议事日程,全力加以推进。2014年3月13日,《龙塘水库及灌溉区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水利部审查。2015年5月18日,该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

据了解,该工程区位于盐源县北部的干海乡境内,距离县城约18公里,是全州为数不多的国家大二型水库之一。水库总库容1.46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15亿立方米,灌区工程包括2条干渠、5条分干渠、21条支渠,总长259.94公里。灌区位于盐源盆地中部,分布在县城周围9个乡镇。该工程对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抗御特大干旱能力、保障盐源粮食生产、促进盐源脱贫攻坚、增强民族团结、加快县域经济可持续发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推进盐源39万各族人民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民生工程”“保障性工程”。

据估计,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建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6.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66亿公斤,新增经济作物生产能力1.14亿公斤,可使40.6万亩果园受益,还可解决城镇及灌区农村约13.11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和部分无电村供电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盐源县将进一步完善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可研报告,加紧与省州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和联系,积极推动前期移民安置规划、项目环评、资金筹措等工作,争取龙塘水库及灌区工程可研报告早日通过审批,力争今年项目全面动工开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