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新民镇:党建引领党群合力筑牢防汛堤坝

2022-06-29 14:34:51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刘朝辉)为扎实做好防汛防地灾工作,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汛期以来,越西县新民镇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好防汛攻坚战,筑牢守护群众生命财产的“红色堤坝”。

党建引领防汛航 向构建应急救灾责任体系。新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及时召开防汛防地灾工作部署会、“三长两员”培训会,配齐安置点防汛物资,制定《新民镇防汛防地灾预警人员分工方案》,抽调基层党员组建11支党员先锋队,4个地质灾害点和14个山洪危险区共配备19名精干力量担任监测员,建立完善一对一撤离帮扶台账,形成镇、村、点、人四级网格化监测机制,把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工作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全民动员,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

党员冲锋排危消患,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镇、村干部坚持深入一线开展防汛工作,对辖区内道路、河道、沟渠、危旧房屋等进行全面排查,对主要沟渠、涵洞等行洪通道淤积杂物进行迅速清理排危,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易涝区域、重点水域的巡查,并认真评估可能带来的灾情影响,及时制定排危消患方案,累计出动挖掘机4台次,疏通排水沟渠2300米,有效排除了风险隐患。

广泛开展防汛宣传,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宣传栏、群众知情大会、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开展汛期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有效利用农村坝坝电影展映活动,在广大群众中形成寓教于乐的宣传造势氛围,并结合“户长制”以10-15户为一个户区将所有农户纳入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悬挂警示牌18张、设立撤离路线标识56张,全覆盖张贴防汛防地灾明白卡173张,通过多样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防汛防地灾意识和能力。

严格落实响应机制,坚持闻汛而动听令而行。严格落实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与领导带班制度,保持电话实时畅通,在岗在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将上级气象信息以电话、微信群、对讲机等方式传达到各村,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负责传达信息至各家各户,保证人人知晓,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同时,下沉到地灾点、高陡边坡等重点区域,严格执行“三单四图”响应机制,把“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作为刚性要求,累计疏散转移群众62户206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