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2022-06-24 16:44:1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万江)六月,走进依洛地坝镇阿尔呷村花椒,成排的蜂箱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边。一直以来,消费者对山花成熟蜂蜜青睐有加,这让越西养蜂人鼓足了干劲。

大山深处 甜蜜事业

在依洛地坝镇阿尔呷村花椒一组,养蜂人吉尔扬青正在查看整理蜂箱,细心查看蜂群活动情况。“我这个家庭养蜂农场现养殖规模总共420箱,一部分在山上散养,阿尔呷村这边集中养殖了280箱,产出的都是本地土蜂蜜,主要采食山上的野花为主,蜂蜜的品质也很不错。”被问及养殖蜜蜂的情况,吉尔扬青说。

吉尔扬青和蜜蜂的情缘,源于2017年村集体养殖的30箱蜜蜂,当时让他去管理,由于不懂技术,半年才采了20斤蜂蜜,待第二次去采时发现蜜蜂已经全部冻死。不服输的吉尔扬青并不甘心,他通过网上学习,参加培训,向有经验的养蜂人请教。2018年初又买了几箱蜜蜂自己养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到2022年,已经发展到有蜜蜂420箱,2021年,采蜜450斤,收入6万多元。“经营这个家庭农场三年多来,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这项事业我很有信心。”吉尔扬青自信地说。

青山不老 蜜蜂为伴

在中所镇和平村,养蜂人孟的拉罗子从小就跟着父亲养蜂,对蜜蜂有种特别的情感,目前共养殖土蜂124箱。有着多年养蜂经验的他,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在他看来,养蜂不仅是增加收入的一种营生,更是自己的喜爱,一份传承。“我从小就和爸爸一起养蜂,到现在已经养了30多年了,从2000年开始规模化养殖,我这儿采用的是原始的圆桶养殖,蜂蜜的销路也很好。”孟的拉罗子侃侃而谈。

和平村自然环境好,可供蜜蜂采食的野花资源丰富,特别是索玛花、乌泡花、野李子花等优质蜜源,形成了土蜂蜜独特的口感。每年9月20日,孟的拉罗子都要在自家举办“割蜜节”,当天现场购买蜂蜜可享受8折优惠,通过这个活动也给他带来了更好的销量。2021年,销售蜂蜜900多斤,收入13万多元。“前两年我申请了家庭农场,今年养蜂证也办下来了,明年我还要扩大规模,争取做的更好。”孟的拉罗子对养蜂事业信心十足。

小小蜜蜂 酿造甜蜜

家住大瑞镇挖布村的黄松强,一直对蜜蜂有着特殊的喜爱。他从2012年开始规模化养殖蜜蜂,现有蜜蜂153箱。养蜂人最辛苦的就是“赶花期”,每年4月底前,他都会搬运一部分蜂箱到中所镇五里牌村,主要采食桃花、洋槐花、梧桐花;5月份到8月份,实行分地养殖管理,分别把蜜蜂搬运到书古、保安、西山等乡镇,采食乌桕花、金钱草、三叶草等花草,9月和10月集中养殖,方便管理并促进蜜蜂繁殖。

因为面临销售渠道不稳定的困难,黄松强还通过网络售卖自己的蜜蜂,一箱蜜蜂300至500元,一只蜂王100元,今年上半年已经售卖了138只蜂王。2021年,蜂蜜产量800多斤,销售金额12万多元。“我养的是中华蜜蜂,每年都把它拿到深山里面来养,为了培育一批蜂王和繁殖一批蜂群售卖,再在大山里面采上一批百花蜜,养蜂是很辛苦的,但它也是一个很甜蜜的事业,我会把它越做越好。”黄松强自信的说。

越西县蜜蜂主要品种为凉山中蜂,有少量意蜂,基于优质天然蜂蜜需求量的增加,中蜂山花成熟蜂蜜将占据高端市场,中蜂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县养殖蜜蜂约5500桶,2021年产蜂蜜18.5吨。

“养蜂业是我县一个独具特色的畜牧产业,现在主要由家庭农场及散养大户支撑,目前已覆盖全县大部分乡镇。因为我们这里有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所以这项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撑。”越西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郑英东介绍说。

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养蜂规范化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正在为全县符合条件的养蜂户办理“养蜂证”,推动养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