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相岭隧道主洞贯通,成昆铁路复线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2022-06-22 13:58:32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张银祥 阿说友姑子 吉子伍机 罗妍 李安 )6月21日,经中铁隧道局全体施工人员6年艰苦奋战,成昆铁路复线控制性工程——小相岭隧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小相岭隧道位于越西县马拖镇境内,全长21.775千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目前已修建贯通的第一长单洞双线山岭铁路隧道。该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活跃,为一级高风险隧道。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有效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等多项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成昆铁路复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00余公里。越西县境内总里程55.55公里,设漫滩、越西、安洛三个车站。

据悉,目前,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进入施工最后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线通车。届时,越西将形成成昆铁路老线和成昆铁路复线“双线双站”格局,半小时到西昌、两小时到成都,越西全面步入“动车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