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2022-06-21 15:07:4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莫色石博)近日,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丧礼仪,越西县梅花镇各村陆续组织开展《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宣讲大会。

在梅花镇署加村的宣讲大会上,驻点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分别用彝汉双语解读《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中关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席地就餐等针对陈规陋习进行治理的内容,重点向群众解读高价彩礼标准上限,告知抵制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并将之纳入村规民约,宣讲近期周边发生的遵守、违反、抵制高价彩礼的典型案例和处理结果。

署加村党员干部队伍在现场带头承诺履行《抵制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承诺书》并签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现场群众一致表示,将拥护《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的实行。

“抵制高价彩礼,可以让我实现恋爱自由,婚姻自由。”

“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我们都是深受其害,这种陋习早就应该改变了。现在出这个政策好了,大家的钱包守得住,也不用担心在亲戚朋友面前丢面子了。”

…………

自2021年以来,梅花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红白理事会、巾帼宣传队、工作队员的力量,以党建月会、群众知情大会、坝坝会、火塘夜会、流动课堂等为载体,采取集中讲、分散讲、入户讲、田间地头讲的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严禁索要和支付高价彩礼,讲解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逐步改变婚丧嫁娶事宜中的陈规陋习。

梅花镇署加村党员加潘阿木家中独女嫁到乃托镇白石村,前期双方约定彩礼钱18万元,后男方实际送到加潘阿木家彩礼15万元;加潘阿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常就参与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耳渲目染,深知高价彩礼对身边百姓造成的危害,在其女结婚当日就当场返还彩礼8万元给男方,实际只收取彩礼7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政策,而且嫁女又不是卖女,儿女过得好才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自古,就没听说过哪一家是靠彩礼钱兴旺发达的。”加潘阿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