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尔觉镇:听民声、纾民意、解民忧

2022-06-15 11:58:15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李祖毅)“有了移风易俗条例的约束,村里滥办酒席的现象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逐步深入人心,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6月15日,越西县尔觉镇白拉吾村正在举行的群众恳谈会上,当地村民说。

据悉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结合《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近期,一场场类似白拉吾村的群众恳谈会正在尔觉镇辖区10个村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各村域内党员干部、五级保长、群众代表应邀参加。

“恳谈会就是来听听大家的心里话,了解村民所思所需所求,请大家畅所欲言……”恳谈会上,尔觉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党委政府要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面对面的恳谈会拉近了干群“心”距离,群众代表们卸下“包袱”,针对移风易俗、治安、住房、医保社保、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等领域的民生问题各抒己见。工作人员详细记录着群众的提问和发言,对反映的问题,各分管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承诺答复期限。

“这个会议既直接又便利,形式真的是太好了。平时由于年纪大了,我到镇里去反映情况行动非常不便,现在通过参加恳谈会就可以面对面地向镇纪委反映相关问题。”如阿底村村民向镇纪委负责人说。

“今年的苹果预计收成怎么样啊?”同时,镇党委成员一行人走进种植户家中与其亲切交流,探讨发展规划。在走访中,小到村里的路灯需要修、垃圾清运不及时,大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都逐一有了回应,随行工作人员在工作本上记下了一条条民情建议。

据尔觉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群众恳谈会和入户走访,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一个双向沟通的平台。截止目前,已收集各类意见36件,已办结28件。

下一步,尔觉镇党委将通过召开群众恳谈会收集的社情民意,联合五级联保工作模式,新修订尔觉镇辖区行政村村规民约,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出好景象,“约”出新时代文明新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