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紧扣民俗特色 这个镇精心打造环境风貌

2022-06-06 15:34: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6日,《四川日报》8版刊发《紧扣民俗特色 这个镇精心打造环境风貌》,关注越西县普雄镇正在升级改造的普雄火把广场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重点项目,聚焦该镇极传承彝族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全方位推介普雄、打造普雄名片。

6月6日《四川日报》8版截图

□苏勇 陈坤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5月31日,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呷古村,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普雄火把广场升级改造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预计7月中旬全面竣工。

在普雄镇,同样在紧锣密鼓施工的还有瓦吉木村民俗村落、且拖村非遗文化栈道、沿尼日河景观步道,以及申果庄万亩林基地、万亩冷水稻养鱼基地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重点项目。

普雄镇隶属越西县城副中心、凉山北部区域次中心,拥有“尝新节”和“火把节”等传统节日,保留有完整的彝族漆器、彝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已成功申报入围省级百强中心镇目录库,是2020年四川省百强试点镇和2021年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们正全力打造西南第一彝镇。”普雄镇党委书记赵万军说。

按照一张详细的规划蓝图、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一个造血的集体经济、一个优美的村落家园、一条特色的乡村街道、一批完善的基础设施、一套健全的治理机制、一个公共的文化阵地、一种乡土的记忆风貌等九要素,普雄镇对各村的环境风貌进行精心打造。

同时,借助“尝新节”和“火把节”,普雄镇积极传承彝族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全方位推介普雄、打造普雄名片。

“普雄的最大底气在于绚丽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赵万军说,普雄镇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支持,进一步扩大“两节”影响力,全面推进普雄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