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村医11年来心系村民 平凡岗位做点滴工作

2022-05-31 16:08: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沙马拉洛走村入户为村民诊疗。金丽摄

金丽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一个药箱、一个听诊器、一辆电瓶车……5月20日一大早,在越西县马拖镇卫生院,乡村医生沙马拉洛就已收拾妥当,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来到北河村村民沙马古尔子家,一进门,沙马古尔子就热情地招呼他:“沙马医生,你来了,我这两天总感觉头晕,正好请你给我测测血压,看看是怎么回事儿呢?”

“好的,我马上给你量一下。”沙马拉洛从诊疗箱里拿出血压测量器,细心地给沙马古尔子量血压,发现其血压偏高,便耐心地告诉他需注意事项,并叮嘱他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服药治疗。

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到下一户人家。

这就是沙马拉洛的工作日常。

沙马拉洛走村入户为村民诊疗。金丽摄

沙马拉洛是越西县马拖镇东河村人,自2011年9月起,他成为了东河村村医,还要协助马拖镇卫生院负责全镇艾防协调、基层医疗服务等工作。

刚开始担任村医时,业务不熟悉,工作开展起来很难,沙马拉洛利用各种时间,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知识培训,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经过自己刻苦钻研,慢慢地,他的业务素质、诊疗水平都有很大提升,工作开展也渐渐得心应手。

在走村入户的路上,他用自己的实干和努力渐渐收获了村民的信任。“沙马拉洛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医生,三天两头就会来到我们家中,给我们测血压,查看我们健康状况。”沙马古尔子感激地说。

因涉及到个人隐私,很多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都不愿意沙马拉洛白天到他们家中开展工作,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沙马拉洛开始转变自己的工作方法,白天到村民们家中为村民做义诊,晚上就到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家中,为他们送药、查看服药情况。

走夜路是经常的事,挨饿挨冻是工作常态,被当成小偷挨过打,也被狗咬过……从事乡村医生这些年,沙马拉洛经历了许多常人没有经历过的事。

“作为一名农村医生,我遇到过很多难题,因为我所服务的对象大都是一些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儿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平时的工作量多,难度大。但每次听到乡亲们真诚地对我说‘谢谢’,看到他们脸上舒心的笑容,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我坚信乡村医生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明天会越来越好!”沙马拉洛说。

11年的村医生涯,沙马拉洛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11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赢得了患者的赞誉、群众的好评。他用这份坚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无私奉献、心系村民的品质,在从医之路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乐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