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烤烟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2022-05-07 14:47:0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赵菲 万江)5月6日,正是烤烟提苗施肥阶段,越西县越城镇小碉村,村民们正忙着把准备好的肥料打成粉,以便更好地进行大田施肥,提高烟苗吸收效率。

据悉,2021年小碉村种植烤烟180亩,今年扩展到626亩。年初,小碉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试行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采取集体流转土地,交由村集体经营的模式,确定了村集体发展100亩烤烟的目标。

“我们小碉村今年以村集体作为新型种植主体发展烤烟产业,在全县村级是第一家,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激发村民种烟的热情,三是帮助村民实现就近务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封祥明一直都在寻找一条适合小碉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

之前,小碉村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种烟缺少启动资金,村支书吉差果谷以个人名义贷款19万元启动项目。从4月初烟地预整地、施肥、盖膜到大田移栽,再到疏通沟渠和补苗,所用务工人员都是本村村民,且以脱贫户为主。

“今年,我们小碉村流转士地试种了100亩烤烟,试种成功后,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也分得红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对村集体发展烤烟产业吉差果谷充满信心。

烤烟种植离不开有技术懂管理的种植专业户指导,小碉村种烟能手吉差姑坡种植经验丰富,还掌握烘烤技术,经过多年探索,摸索了自己的一套“种烟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户,被评为凉山州先进烟农。

吉差姑坡说:“我要带头把村集体烤烟技术指导好,集体有收入我也有分红,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据悉,小碉村预计今年能收烟265担,产值45万元,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