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开启农文旅融合产业带项目建设

2022-05-07 14:40:4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蒋涵 柯诚)5月5日,在越西县小山“今日山头”观景台,工人正忙碌修建古道栈道。在古道另一端的小相岭村,小相岭村第一书记陈杨随着工作人员正进行着实地勘察和地图测绘工作。

据了解,完工后的“今日山头”栈道将连接小山古道,以古道遗址、古蜀文化为依托,打造一条登山栈道,这也是小山古道旅游景区的建设项目之一。

“我从小生活在古道边,在我小时候,这条古道十分漂亮,但是我们村民不知道怎么去保护古道,慢慢的古道就被遗忘了。现在政府来修复古道,我很开心。”对于古道未来的变化小相邻村的村民十分高兴。

小相岭村第一书记陈杨看到的是小相岭村未来的发展。“古道修好了,村子建设干净了,能让更多的游客来旅游观光。我们可以开民宿、农家乐,让我们小相岭村变成一个网红打卡点。”

零关古道,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一个组成段,承载着2000多年的深厚文化,汉代以来便是南北通衢的官道、商道、邮道,纵贯凉山州越西县境南北,既是多民族文化交流走廊,也是各民族交往交融走廊。故越西县曾有“一线通南北”之称。

作为南丝路上的重要城镇,越西县拥有零关石刻、丁山桥、陶家营、小哨、红军洞、小山古道遗址等历史遗址遗迹。

越西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农业+文化+乡村”模式,在今年4月开启了“南方丝路——零关古道”农文旅融合产业带项目建设。项目将对零关古道进行古道遗风、红色历史、彝族风情三大主题元素的设计,同时整合线上的已有资源,挖掘更多古道文化,形成“一路多点”的线路性景区和农文旅产业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