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看越西:惊叹彝乡生活比蜜甜

2021-06-21 14:44: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文/图

海拔4791米的阳糯雪山下,小相岭云雾缭绕,汽车穿过隧道,眼前豁然开朗,一览众峰,公路网蜿蜒蛇行,梯田阡陌、风景如画。

6月20日“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活动走进凉山州越西县。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先后来到越西现代农业产业园、文昌中学、水观音、城北感恩社区等地,聚焦当地产业发展、教育事业、生态环境以及彝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越西县地处四川省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越西古称越嶲。越嶲因越过嶲水设郡县而得名。远在四千年前大禹治水的年代,即是九州之一梁州的地域。先秦时期,属“西南夷地”,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越嶲郡,是南方古丝绸之路要塞。

1935年5月,红军长征红一方面军长征时,由左权、刘亚楼、张爱萍率佯攻部队经过越西,仅两个小时就有700多彝汉儿女参加红军,是名副其实的彝族红军之乡。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普雄县并入越嶲后更名为越西县。

行走在越西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也是越西苹果主题公园,园区有高标准苹果矮化密植区、园区管理中心、集散冷链中心、采摘体验区、海棠观景大道、沿河景观带等。

“真是没有想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县城竟然发展得这么好。”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边走一边看,一边不停用手中的设备拍摄下越西的新貌。

中所镇不仅是“文昌故里”,还因这里的水观音而出名。水观音的水清澈碧蓝,源自金马山山腹之中的地下河流水。泉水从地底汩汩涌出,从青石板堤坝上奔泻而下,孕育着这一方水土。

行走在整洁美丽的文昌中学,海外华媒代表参观了化学实验室、手工坊、音乐教室、美术室、图书馆、体育场等,“能够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学习,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感叹道,教育的投入对于任何地方而言都十分重要,从文昌中学的建设情况可以看出越西县对教育的重视。

“这让我对凉山的教育发展有了更新、更好的认识。”20日,菲律宾菲龙网记者王瑞禹说。

城北感恩社区距越西县城1.5公里,集中安置了全县17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21户6660人,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美丽搬迁安置区、凉山州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鲜花盛开在栋栋楼宇之间,笑声回荡在社区广场之上。穿行在花园般的社区中,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服务中心、非遗工坊、超市、卫生所、健身器材等等配套一应俱全,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辑胡海感叹:我家的居住环境都赶不上这样,这样的生活真是太甜蜜了,比蜜还甜。

据介绍,1994年,越西县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8个,贫困人口19369户82483人,是全省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越西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抓早动快建房修路,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动真碰硬解决各类疑难杂症,累计减贫2.39万户9.54万人、贫困村208个全部退出,2020年11月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