嶲水之畔的红色记忆:三•二七起义的战斗经过

2021-05-26 10:47:5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越西县史志办、越西县融媒体中心供稿)1933年,川康边防军司令刘元璋派聂秋涵(又名聂文清)团驻防越西(1934年农历3月聂又兼任县长),聂秋涵与地方豪绅封建势力相勾结、横征暴敛、巧取豪夺,加重了对彝汉人民的掠夺,搞得民怨沸腾,大有一触即发之势。1934年3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影响下,越西爆发了数千群众参加的农民起义,史称“三•二七”暴动。

1934年正、二月间,由王义芳主持在八庙营开过7、8次会议,前后有20天,每晚都有60多人参加,商讨起义计划。会上还提出了行动的革命口号:“打倒24军!打富济贫、抗捐救民!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聂秋涵!打倒郭鼎(北乡团总)!”并决定在土官垣的虎口碉举行吃血酒宣誓起义。决定于农历3月27王家屯东狱庙会那天举行起义,首先从王家屯开始,其他地区随之行动,起义时起义军手臂都缠红头绳作标记。

起义军通过胡家民与24军驻王家屯候少先排长岳某某的关系,争取到岳排长、徐排长及部分士兵支持起义。

王义芳、蒋明远、蒋维周、王义全亲自指挥王家屯的起义行动,参加者主要是王家屯周围(包括大屯、瓦岩、板桥等地)的汉族农民和彝族头人兹木达曲所管辖的彝族群众以及城关、中所各族群众。自己有枪的就带枪,没枪的就拿刀、矛、棍棒等。27日中午,乘东狱庙会热闹之际,王义芳、蒋明远带领20多个起义军,从川主庙后墙越墙进去,在同情起义的士兵接应下进入连部,夺得20多支枪。正待去取锁在库房里的武器弹药时,兹木达曲带领彝族群众从营门强行闯入,遭到门卫士兵反抗。在家没有参加起义的曹排长闻声,当即组织士兵反击,打死了几个彝族群众,王义芳腿上也负了重伤。随后,战斗由蒋明远指挥,组织起义军把驻军围着,战斗暂时形成了对峙局面。去县城的连长侯少先听到消息,立即乘马返回,乘混乱之机,潜回连部,组织其部固守待援。

聂秋涵得到王家屯农民起义的报告后,当即派谢邦玺带一连人到王家屯增援。谢连行至王家屯场外大石桥处,遭起义军伏击,首先将连长谢邦玺击毙。敌援军失去指挥,部分溃逃回城,部分潜入王家屯与侯连会合。侯连继续组织残部向起义军反扑。由于起义军缺乏枪弹,并需重新组织队伍,于当晚撤出王家屯至河东面的高桥堡。28日晨,侯连以为起义军败逃,追过来歼灭起义军,过独木桥时,被起义军突然阻击,侯部溃败,起义军乘胜追击,侯部退入王家屯团总郭鼎家碉房,坚守不出。起义军将碉房围困,准备烧掉,有群众怕连累自己的房屋不让烧,计划挖碉因碉墙坚硬,没有炸药,难以得手。随后王义全拿出自己的两箱子弹,继续攻击碉房,至晚未攻下。侯少先与郭鼎见此状况难以固守,于是当日晚趁起义军缺乏组织,包围不严的弱点,跳出碉房向县城逃窜。当时,有人向蒋明远建议追击,蒋明远认为城内城外都有起义军(实际没有动起来),残敌跑不了,没有追击,结果侯、郭残部安然逃回城内。

与此同时,负责保安(包括利济站、梅子营、蓼叶坪)起义的文登朝、何启春、彝族头人彭天格等,组织汉彝起义军300多人,在农历3月27日早晨,假称抓到一个砍电杆的彝人,送交驻保安驻军易连长处理而进入敌连部。时敌连长正在床上抽大烟,刚要从床上起身,即被彝族起义军击毙,接着起义军向易连士兵喊叫:“交枪留命,不交就杀。”由于起义军已将保安包围,连长又被击毙,这些士兵只得缴械投诚,起义军全歼敌军一个连。

农历3月29日,蒋明远、蒋维周、王义全率领王家屯起义军向越西城进军。由于起义军在王家屯、保安首战获胜,鼓舞各地起义者纷纷行动起来,自带干粮,拿着九子枪、火药枪、刀矛、棍棒等武器,到中午聚集在城北二里地的青龙嘴。起义军有2000多人,到攻城时加上呐喊助威的汉彝群众共有好几千人。

29日夜晚,起义军将县城围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由于敌人防守严密,越西城又是坚固的石城,易守难攻,没有炸药、炮火和内应,很难攻破。恰巧又遇瓢泼大雨,淋得起义军抬不起头,睁不开眼,大雨连续下了两天,起义军没有经过训练,行动不听指挥,数次组织攻城都不奏效,形成两军对峙的局面。

西昌川康边防军司令刘元璋收到聂秋涵求援急电,连忙派刘元琮旅唐团星夜驰援越西。农历4月初3(起义军围城第四天),唐团先头营到达越西,白泥湾廖金廷、中所陈云泰等团阀立即反戈,为虎作伥,给先头营做帮凶,首先击溃了在丁山桥警戒的起义军,城内敌军也乘机出击。围城起义军受到两面夹击,纷纷被击散,余下200多人,众寡悬殊,只得撤退,至此攻城失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