嶲水之畔的红色记忆:“三•二七”起义的背景

2021-05-18 10:33:3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余泽生 陈坤)1933年,川康边防军司令刘元璋派聂秋涵(又名聂文清)团驻防越西(1934年农历3月聂又兼任县长)聂秋涵与地方豪绅封建势力相勾结、横征暴敛、巧取豪夺,加重了对彝汉人民的掠夺,搞得民怨沸腾,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1934年3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影响下,越西爆发了数千群众参加的农民起义,史称“三•二七”暴动。

起义的准备情况

领导这次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有王义芳、蒋维周、吴文彬(3人都是王家屯人)和蒋明远等。王义芳是个农民,出身比较贫苦,时有30多岁,是个马脚子,常赶马帮,托运货物南至昆明,北至成都等地。小时候读过一点书,有些见识。蒋维周是王义芳的侄女婿,是个私塾老师,家里有点田产,曾在川军部队任过大队长或是书记官。吴文彬,时有20几岁,父母早丧,穷人出身,常外出流浪,后稍识些字。蒋明远,城关周家巷人,屠户,袍哥大爷,曾在24军军政学校任过中尉副职。

双石桥——原马帮必经之道

1934年立春后,王义芳即开始活动,串联蒋维周、王义全(王义芳的近亲堂弟,时年20余岁,川军23军、24军军事政治学校毕业,曾任过排、连、中队长)、胡家民(当地农民)等人暗中酝酿起义,利用田间劳动向群众宣传,组织发动群众。曾约集了几十个贫苦农民,多数是王家屯本地的,也有来自中所、大瑞、保安、海棠等地的,在王家屯八庙营先后开过20多次会。王义芳、蒋维周在会上宣传说:“当今之世,官逼民反,现在全国都在闹事,江西、湖南早就闹起来了,云南也在闹,我们应该起来闹。”会上讨论的是打倒24军、反对苛捐杂税、打富济贫、穷人要同心协力才有办法等。

红军标志

1933年底,王义芳派吴文彬到会理等县联系,准备一起行动。回来时带有起义旗子印章和信件等,旗子有红、黄、绿各色,红旗由镰刀、斧头、五角星的标记组成。原凉山州军分区第一任司令员、老红军陈占英说他见到过,他参加红军后发现红旗与红军部队的红旗是一样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