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一位大娘发现水中“怪物”,原来是娃娃鱼

2021-05-12 10:33:4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凌江)5月9日,越西县中所镇政府为罗大娘发放500元奖金,表扬她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

当日早上,家住越西县中所镇芦林村的罗大娘,在中所水观音流域的孙家碾沟渠栅栏处无意间发现一个“怪物”在爬动,随即叫来儿子用背篼将 “怪物”捞起来,并立即上报中所镇政府。

“好像是娃娃鱼!”中所镇负责人立即向县林业局报告了此事,林业部门相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确认是娃娃鱼,并和罗大娘一起将其放归大自然。

娃娃鱼学名中国大鲵,因其声音形似婴儿啼哭而得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的国宝之一。娃娃鱼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一般生活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

据了解,越西县水观音流域已是第四次发现野生娃娃鱼。此次发现的娃娃鱼体型较大,身长达85公分,体重10多斤。近年来,越西县加大对水观音流域的保护和宣传,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村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得到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