嶲水之畔的红色记忆: 中共越西第一个支部——乡村师范校支部

2021-05-08 11:34:4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余泽生 陈坤)1932年春,西昌籍中共地下党员廖质生(廖文彬)由西昌去成都参加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川边民族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四川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指示精神,经过认真讨论,作出了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决议,会后,中共四川省委决定派廖质生同志到越西开展党的工作。

1932年秋,越西县行政会议决议筹备设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于次年3月30日正式开学,首招新生一个班共46人,由县长林云生兼任校长,任课教师大多到外地聘请。

1933年春,廖质生由西昌应聘到越西简易乡村师范学校任教。任教期间,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除了认真上好自己担任的课程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接近教师和学生,在摆谈交流中,他借讲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在南洋的生活感受,乘机向师生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列主义。他那丰富坎坷的革命阅历和深入浅出的宣讲,吸引和感动了不少进步青年,很快就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信任和爱戴,在他周围团聚了一批青年积极分子。

通过廖质生革命思想的启蒙,乡师校师生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涌现出一批积极分子,廖质生便在这些积极分子中开展建党工作,根据他们的觉悟程度,按照党员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到1933年底,共发展教师和学生10余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组建了中共越西县第一个支部——乡村师范校党支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