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全员下沉、全民参战!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线

2021-04-02 12:05:4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说友姑子)3月29日晚,越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暨专项整治工作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当天上午召开的省森防指督导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推动越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员下沉、全民参战,确保工作扎实有成效。

据悉,3月29日至4月7日为凉山高火险时段,全州重点乡镇提级执行红色预警防御措施,越西县20个乡镇森林草原火险均为红色预警,森林草原防灭火压力陡增,各类风险隐患相互交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刻也松不得。

从3月29日起,越西所有县级点长、副点长必须带头下沉乡镇开展防火工作,吃住都在乡村,县级部门下沉到村,乡镇干部职工要全部到岗驻点,每个卡点都要有干部带头查验、每个山头都要有干部协助开展巡山、每个坟头都要有干部进行监管、每片林牧区都要有干部蹲守值守,必须举全县全民之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守住山、管住人、防住火。

做好全域管控,严禁火源进山入林。护林防火卡点要做到24小时轮班值守;要用好用活“十户联保”制度,持续开展“五周五缘”清理;落实对学生、70岁以上人员、未成年人及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24小时“人盯人”监护监管,加大对各类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开展好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特别是清明节期间,要重点做好祭祀扫墓人员“人盯人”防控措施,在坟墓周边张贴禁火告示,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野外用火。

全县上下将抓好演练备战和工作调度,确保各方力量、各条战线有序高效运转。同时,严明纪律规矩,全县干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时段严禁饮酒,严禁携带火源进山入林,公职人员要严格执行《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五个带头、五个不准”要求。县委目标办、县纪委将加大随机抽查、暗访督导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敷衍塞责的,县委将从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