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多措并举壮大师资队伍

2021-03-29 10:59:2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校消息(田彪先)近年来,越西县着力做深做实壮大师资队伍这篇文章,努力为全县教育发展奠定人才支撑。

该县把考核聘用作为教师补充的有效途径,通过公开考试、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计划等途径大量招聘教师,着力缓解偏远地区学校、村小和农村“双语”教师紧缺问题。近年来,累计考核聘用教师1076名,外县调入教师74名,全面壮大充实了乡村一线教师队伍。

用好国家“特岗”计划,全面摸清拟设岗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和需求,积极跑州进省对接,争取特岗教师编制数和拟设岗位数,分年度、有计划、有针对地开展特岗教师申报、招录工作,着力缓解农村中小学校教师结构性不合理问题。近年来,累计招录招聘乡村学校各级各类紧缺型特岗教师367人。

借力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历史机遇,通过与对口帮扶单位、对口帮扶点沟通交流的同时,积极加强与高校合作,通过选派支教教师、顶岗实习大学生等方式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支教,着力缓解师资供需不平衡问题。2018年以来,累计对接安排1495名支教教师和订单实习大学生充实到一线参与教育教学工作,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为移民搬迁、自主搬迁户较为集中,学校学生增幅巨大,现有教师数严重缺乏的部分中小学校设置公益性岗位,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有序补充各中小学校急需代课教师,有效缓解编制总量不足,增编难的问题。近年来,各学校累计补充代课教师近200余名,有效缓解了受移民搬迁影响较大学校生多师少的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