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拍客︱春天的指纹,摁在越西

2021-03-17 10:3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观拍客 李顺云

凉山日报社

如果说,安宁河谷里蓄积着整个凉山最美的春天,那么凉山最灿烂的春天一定是从越西出发的。越西的春天是水磨出来的。中所镇水观音的柳条新芽印在河底石头的脸上,青砖白瓦沿着河水分布,掩映在梨花的间隙中央。有水的地方就有油菜花的踪迹。

因为水,整个越西的春都显得柔若无骨。风往哪里吹,春天的迹象就在哪里浓郁。不必睁眼去看,静静站在原野上,花开的消息就会铺天盖地钻进鼻腔。或者守着村口的一条小河,缤纷的油菜花不一会就打着旋儿跑来。若是远眺,更是壮观,目之所及,错落的田间地头都是油菜花,青黄相间,点缀着越西大地。

迎着阳光与春风,成昆复线的桥桩成排站立在油菜花中央。油菜开花是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盛放。因为是春天,因为花排山倒海似地开,便觉得,在春天里所有的事物都会飞一样的进展,同时充满希望。

在春天盛放的花有许多,五彩纷呈,若是要以美貌排个序,单株的油菜花只怕要垫底。我们惊叹油菜花的美从来不是单单称赞某一株,吸引我们的是漫山遍野成片的油菜花。在越西,就更有味道了,花和水相间错落,在无人机的视野里,花的尽头是村舍的屋檐,屋檐的前后左右又是花,人们辛勤劳作,花儿蓄势绽放,人和自然都在短暂的春日争分夺秒。成千上万细碎的油菜花汇聚,千株并待,惊艳中竟然透着几分感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