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春运母亲”照片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科——千万里 我追寻着你

2021-02-04 10:49: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

这两天,一篇耗时11年寻找“春运母亲”的稿件火爆全网。这张图片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11年寻人的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大凉山的脱贫变化给照片拍摄者留下哪些印象?2月3日,记者采访了“春运母亲”照片作者、新华社记者周科。

拍摄时

这个坏镜头一下就对准了

记者:当年是在什么背景下拍摄的这张照片?

周科:2010年春运,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第一年的时候我也拍过春运,但稿件的采用量不好,我就在想能否换一个角度,拍一些有特点的。于是我换下了标准镜头,换上长焦镜头,但那是一个坏镜头(笑)。

记者:一个坏镜头?周科:对,那个镜头使用时间很长了,老是脱焦,按不准,经常失灵。一脱焦,我就得把镜头卸下来,再重新拧上。好巧,拍摄巴木玉布木时,这个坏镜头一下就对准了。

记者:当时怎么发现巴木玉布木的?周科:我当时往南昌火车站东广场走,正好她往进站口走。车站人不多,她的包很大很显眼,距离我二三十米的时候,我蹲下来赶紧连按快门。后来其他记者也发现她了,围着她拍,她有点腼腆害羞。我上前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说不用,然后摇摇晃晃地进了站。

采访时

每次到基层都拿出照片寻人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找到这位“春运母亲”?

周科:当时她急着赶火车,我急着回去发稿,彼此没有进一步沟通。拍摄她的那一刹那,我其实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再一个是心存感激。2011年,这张照片还获得年度中国新闻摄影日常生活类金奖和第21届中国新闻奖。对于一个刚入职两三年的职场小白,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想找到她当面感谢。

记者:11年间,你都通过哪些渠道寻找这位母亲?

周科:这些年,只要到基层采访,我都拿出手机给对方看她的照片,询问是否认识。贵州、广西打工的人比较多,也请新华社的同事帮忙打听。

这些年,一直有信息综合过来,有说“春运母亲”是浙江的,有说是安徽的,后来才锁定凉山州越西县。我们跟当地联系,找扶贫干部一个村一个村地打听,最终确定了桃园村。

再见时

约好跟拍“春运母亲”一辈子

记者:之前到过大凉山吗?周科:2018年的时候来过,拍摄佛山和凉山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当时去了昭觉、越西等地。

记者:这次再来,当地脱贫攻坚的哪些成效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周科:在我印象中,2018年的时候,不少人还住在土坯房里。路也很不好走,有的路坑坑洼洼,开车也是摇摇晃晃,有时还要下来走路。这次再来,通了路,而且修得很好。人的精神状态也不错,都住进了钢筋水泥的房子,再也不是土坯房,家家户户挂着腊肉香肠。

记者:未来还有没有再来凉山的打算?周科:以后肯定还会来的。我已经跟巴木玉布木约好了,要跟拍她一辈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