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春运母亲”家:新房建好了孩子上学了

2021-02-04 10:37: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旧房   1月22日,巴木玉布木和孩子们在曾经住过的房屋(上图)和新建的房子门口(下图)合影。 新华社记者周科摄


新居


1月22日,巴木玉布木和小女儿王雪琪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周科摄

11年前

巴木玉布木家靠6亩旱地,以种植玉米、荞麦和土豆为生

2009年

二女儿出生,巴木玉布木决定出去打工

2010年1月30日

巴木玉布木结束在南昌的5个月打工生涯,赶回大凉山老家,这趟行程花了三天两夜

2011年后

“精准扶贫”之下,巴木玉布木家的6亩地全部改种了烤烟

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几万元,种植面积从6亩增加到15亩

2013年以来

巴木玉布木又生育了三个孩子,全部在县城医院免费出生。依照国家政策,享受到医疗和教育方面的资助

2018年

作为扶贫对象,巴木玉布木家在获得国家建房补贴后,自筹7万元盖起了新房

2020年

●巴木玉布木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其中工资性收入3万元、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7万元

●巴木玉布木夫妇利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增加家庭收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

巴木玉布木夫妇在外打拼,为的是怎样的一个家?2月2日,记者驱车前往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探访巴木玉布木的家。

穿过越西县城,北行18公里,便到了桃园村。桃园村第一书记刘剑带着记者径直来到巴木玉布木的家。

这是一栋粉着白墙的砖房,客厅宽敞明亮,有3间卧室。冬日暖阳下,巴木玉布木13岁的大女儿巫其拉布木正带着弟弟妹妹在门前小院玩耍,欢乐的笑声极具感染力。

“巴木玉布木家在2014年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于去年脱贫了。”刘剑告诉记者,桃园村平均海拔1780米,辖5个村民小组。目前,村里八成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烤烟,去年产值达到六七百万元,农户多则年收入十多万元,少则收入几万元。

记者又来到距桃园村7公里的新民镇,巴木玉布木的父亲巴木阿比的家就在这里。巴木阿比53岁,2016年他家修起了两层高小洋楼,家里种植烤烟18亩。“现在年纪大了,就在家里务农,带孙孙。”巴木阿比乐呵呵地说。

见到记者,巴木玉布木7岁的女儿王雪医开心地邀请记者去她的学校看看。王雪医就读的新民小学就在新民镇上,宽敞的学校操场边矗立着4栋教学楼,王雪医自豪地说,“大人们都说我们学校和姐姐读书的中学在我们这里最漂亮。”

巴木玉布木的3个儿女都在新民镇上学,最小的妹妹王雪琦也快上幼儿园了。巫其拉布木介绍,虽然平时爸爸妈妈很忙,但是经常和她们打电话或视频通话。“一直到2号,小姨将报道妈妈的新闻发给我,我才知道妈妈在网络上出名了。看到照片后有点心酸,妈妈这么辛苦,我觉得我更应该在家里照看好弟弟妹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