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春运母亲”家乡 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1-02-03 21:14:5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视频剪辑 凉山观察 杨正飞

阳糯雪山下,蜂子岩在最后的冬日夕阳下闪着金光。

瓦岩乡桃园村,这是巴木玉布木最熟悉的家的地址,2月2日,正是距离撤乡并镇挂牌还有两天的时间,挂牌后就叫板桥镇了。

2010年春运,一张照片火遍了全国:南昌火车站,一位年轻母亲被超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双肩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

2010年1月30日,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新华社记者周科摄

时隔11年,这张照片的再次火遍网络,图中的主人翁叫巴木玉布木,今年32岁,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一名彝族妇女。

2月2日下午,驾车穿过整洁的越西县城,川观新闻记者往北沿着平整的乡村硬化路面,向距离越西县城约18公里的瓦岩乡桃园村进发,探访巴木玉布木的家乡。

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航拍 王云 摄

越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汉武帝元鼎6年(公元前111年)设置越嶲郡,至今有2000多年建制历史,为南方丝绸之路“零关古道”要塞,古称“越嶲”。

晋太康八年(公元287年),具有“北孔南张”之说,“主文运、司科举”的文昌帝君张亚子诞生于境内金马山,是文昌文化发源地。

1935年红一方面军经过越西,1000多各族儿女参加红军,是凉山州参加红军人数最多的县。1950年解放,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普雄县并入越嶲后更名为越西县。

越西幅员面积2256.4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7.4万,县内有彝、汉、藏、回等十多个民族,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

桃园村第一书记刘剑迎在村头,带着记者来到巴木玉布木的家。

这是一栋粉着白墙的砖房。冬日暖阳下,巴木玉布木13岁的大女儿巫其拉布木正带着弟弟妹妹在门前小院玩耍,欢乐的笑声极具感染力。

巴木玉布木的大女儿巫其拉布木带着弟弟妹妹正在玩耍。王云摄

屋内的客厅宽敞明亮,三个卧室干净整洁,地面都贴了瓷砖。巫其拉布木说,妈妈昨天刚到了福建省,和爸爸一起在福建务工,养殖海产品。

第一书记刘剑介绍,桃园村辖5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6.2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780米;全村土地面积10077亩,主要种植烤烟;共有农业人口344 户 1692 人,其中劳动力 889 人、外出务工 462 人;有适龄儿童 552 人,目前小学就读 255 人,初中就读 54 人,乡外就读 177 人。

“巴木玉布木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去年,她们家实现农业收入7万元,务工收入3万元,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已经于去年脱贫了。”刘剑说。

26岁的村民阿布五来家的房子距离巴木玉布木家仅仅20多米远,他说,2019年过完彝族年,曾和巴木玉布木一起去深圳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当时包吃包住,每月3500-4000收入。村里的伙伴们很多都是在农闲时出去务工,深圳、山东、河南、福建等地都有。在阿布五来眼里,巴木玉布木是个闲不住,很勤快的人。

巴木玉布木的大女儿巫其拉布木说,前些年,爸爸妈妈在家里种烤烟,从2019年开始,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爸爸妈妈到深圳、福建等地打工,每年11月的彝族年才回家,春节期间是不回家。

巫其拉布木和弟弟妹妹都在外公外婆所在的新民镇上学,巫其拉布木在新民中学读初一,妹妹王雪医在新民镇小学读一年级,弟弟巫其布吉在新培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最小的妹妹王雪琦也快上幼儿园了。


巫其拉布木

“我是我们班的班长,还是劳动委员哟。”见到记者采访,活泼的王雪医笑着说,她上学期的成绩不错,平均都是90分以上。

“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期间,很少在我们面前说工作,我和弟弟妹妹平时住在外婆家。”巫其拉布木介绍,虽然平时爸爸妈妈很忙,但是经常和她们打电话或视频通话。

一直到前几天,小姨将报道妈妈的新闻发给巫其拉布木说,她才知道妈妈在网络上出名了。“看到照片后有点心酸,没想到妈妈这么辛苦,我觉得更应该在家里照看好弟弟妹妹。”


巫其拉布木和妹妹王雪医


弟弟巫其布吉

曾经,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桃园村,以种植玉米、荞麦和土豆为主。10余年前开始,村里开始推广发展烤烟种植,逐步成了全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目前,村里八成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烤烟,去年的产值达到了六七百万元,农户多则年收入十多万元,少则收入几万元,不少村民靠着烤烟种植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驻村第一书记刘剑介绍,巴木玉布木家2014年录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列为帮扶对象。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及她自身努力下,她家的土地全部发展成了烤烟,家中经济条件逐步改善。

刘剑介绍,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帮助下,桃园村村民的住房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通村道路全部硬化,水、电全部达标,村民们勤劳肯干,日子越过越好了。

“叔叔,我带你去看我们的学校吧。”7岁的王雪医开心的换上红蓝相间的校服,还特意戴上口罩,说,“进学校必须要戴口罩的。”

距离桃园村7公里左右的新民镇是巴木玉布木的父亲家,父亲巴木阿比今年53岁,2016年修起了两层小洋楼,家里种植烤烟18亩。见到记者来,巴木阿比热情的把记者往家里让,“现在年纪大了,就在家里务农,带孙孙。”巴木阿比乐呵呵的说。

距离巴木阿比家20米就是新培幼儿园。小孙子巫其布吉在这里上幼儿园很方便。

王雪医就读的新民小学就在镇上,距离家步行不到10分钟。

宽敞的学校操场边矗立着四栋教学楼,“这就是我的学校。”王雪医自豪的说,“大人们都说我们的学校和姐姐读书的中学是我们这里修的最漂亮的建筑。”

繁忙的成昆线上,越西普雄火车站旅客熙来攘往,和巴木玉布木一样的越西彝族老乡外出务工大多是从这里出行踏上打工之路,又从这里返乡。

“截至2020年12月,全县累计转移输出农民工9.7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272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2.725亿元。”越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严内明是桃园村的包村领导,他介绍说。越西县于2020年脱贫摘帽,全县有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92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