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康复以后,阿木披上了“白大褂”

2020-11-04 14:47: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伍力 何勤华

11月4日一早,37岁的越西县南箐镇某村村医阿木来到诊所,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入秋了,因为感冒来打针吃药的村民不少。我们都是先治病,费用以后再说。”阿木笑着说。

如果不是自己主动提及,没人会把眼前这位“白大褂”和毒品联系起来。“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光,是党和政府的支持,是亲人朋友的帮助才让我挺了过来。”回忆至此,阿木神色凝重。

时间倒退到10年前,阿木是村里人的骄傲——他考上了成都某大学学习医学并如期毕业。然而,2015年因结交一些行为不良的人员,在一次聚会中不慎沾上毒品。从此,阿木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陷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

幸运的是,家人和有关部门一直在支持阿木。当年,阿木来到普雄戒毒所参加强制戒毒2年。“戒毒期间,每每想到自己吸食毒品前的家庭和生活,恨不得一头撞墙死掉。”阿木说,可是转念一想,自己还年轻,还没有给家人、家乡做过一件有用的事,“我下定决心要痛改前非,彻底摆脱毒品,做回以前孩子敬重的父亲和父母引以为傲的儿子。”

在2年戒毒期间,阿木表现优异,受到周围人员及教官的一致好评。2018年参加社区康复时,阿木有了新的打算:自己在党和政府关心下,身体和心理健康逐渐恢复,能不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当时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我想弥补以前自己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就鼓足勇气报名参加了村医考试,最终成功通过。”阿木说,自己想的是报答乡里,所以看病救人是第一位,费用以后再说。

“现在开了诊所有稳定收入,自己也成了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的一员。”阿木说,他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自己永远不会再沾染毒品,要加倍努力地生活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阿木的故事,是越西县治毒戒毒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该县以“1+38”(即1个绿色家园和38个乡镇戒毒康复工作站)全覆盖的模式,强化对相关人员的管控帮扶,禁毒助脱贫成效明显。通过辖区党委政府引导就业、自主择业、开设公益岗位,组建工程队等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找到自信、回归社会,实现1358名涉毒康复贫困人员就业增收,为涉毒人员脱贫奔康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越西以“禁毒治毒持续攻坚”为重要任务,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以构建“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环节监控吸毒人员、全层次禁毒重点整治、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检测预警、全领域毒品治理”毒品治理体系为抓手,坚持“破大案、打团伙、强收戒”为契机,全面掀起禁毒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蔓延势头,禁毒攻坚取得了“两升三降”的佳绩。

(文中阿木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