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细化脱贫攻坚清单 春耕生产实干当先

2020-04-08 11:3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苏勇 林建江 邓燕)1万亩苹果产业精准布局,3200亩现代化高标准州级苹果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渐入佳境,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春耕生产按部就班……眼下的文昌故里越西,从坝区到山区,一股“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实干劲头令人为之动容。

千山万弄,春意正浓。越西全县上下正同心同德同向,凝聚起攻坚克难强劲力量,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

今年以来,为确保如期脱贫,越西制定脱贫攻坚若干措施、收官之战、挂牌督战等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形成了67条县级、26条村级重要任务节点清单,同步完成38个乡镇、288个村清单制定;落实县级联系领导“每十天至少督战一次”、乡镇领导“每周至少督战两次”工作要求,紧扣每月工作清单到点、进村、入户一线指导、一线落实。抽调42人充实抓落实督导组,按照1个乡镇1名县领导、1名督导组成员的“1+1+1”模式开展巡回督战。同时,越西排出精准时间表,要求机关干部帮扶责任人每月将集中一周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越西凝聚起干群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大春马铃薯种植19.17万亩、水稻4万亩、玉米8万亩、蔬菜6.5万亩、荞燕麦2万亩……一组数据翻开越西2020年春耕生产“菜谱”。今年,越西全县将依托精准脱贫产业帮扶项目,以传统产业为基础,重点抓好优势产业,力争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39.67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小春粮食种植面积38190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55560亩。

挖窝、栽树、打桩、浇水、铺地膜……3月21日,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援建项目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四甘普乡优质苹果产业种植现场会有序进行。

四甘普,正是越西全县10万亩优质生态苹果产业带中的第三大基地。通过苹果园区建设,将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提高当地果农的技术能力,有力地辐射带动四甘普乡周边苹果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从国内外苹果优生区引进新优品种、无病毒苗木,利用先进的苗圃管理技术和配套机械设备,全力打造苹果矮化中间砧、矮化自根砧、双矮、短枝型适合当地栽植的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基地将成为越西苹果发展壮大的“摇篮”。

越西今年将围绕农业现代化战略将“挥师”七大“主战场”——

规划建设7个现代农业产园区,重点围绕苹果特色主导产业,以农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大瑞镇建设3200亩苹果产业示范园,2019年已成功创建为州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年正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在乐青地乡建设存栏30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建成州级蛋鸡养殖示范园区;

扩大种植面积,配套设备设施,建成州级甜樱桃种植示范园区;

在大屯乡高标准建设1000亩设施果蔬基地,建成州级设施果蔬示范园区;

以竹阿觉镇为中心,建设5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成州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

新建一个存栏500头以上的州级肉牛养殖示范园区;

在普雄河谷建设1000亩高山水稻种植示范园区,辐射带动普雄河谷种植水稻到达1万亩以上。

从坝区到贫困高寒山区,一个覆盖越西全域、因势因地精准布局的产业发展盘活乡村振兴的战略挥墨起笔。

“去年,我在这苗圃地打工,干了十多天就挣了1000多元,心头非常高兴,今年我又来了。我们村上的老百姓也来了不少,一天80元。这个苗圃地建在这,对我们大家都是非常好的,不出远门就能把钱挣了。”在越西秦越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的苗木繁育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袁文才兴奋地说。

就近就业的同时该县还大力开展劳务输出。2020年,越西全县计划劳务输出9.22万人。截至3月31日,全县已完成转移输出383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8811人(含东西部对口佛山市南海区输出184人),实现劳务收入1.5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收入0.63亿元。

越西以“巧”为谋,以“实”为纲,让全县生产生活迅速步入正轨,处处呈现复工复产的勃勃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