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帮扶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好习惯

2020-03-24 10: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邓燕)初春的暖阳下,越西县申普乡入阿足村大瑞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孟色吉哈家院子里满是暖意。

“来抹一点香皂,把手洗干净,小手香喷喷的。”该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陈显作从背包里拿出小盆子、帕子、香皂,打来自来水,手把手教孟色吉哈的两个女儿洗脸洗手。

阳光透过温馨的窗帘,洒在房间里。孟色吉哈的孩子们乖巧的坐在沙发上,陈显作像变魔术一样,又从背包里拿出彩色橡皮筋、卡通发卡给她们打扮起来。

“陈叔叔给两个娃儿洗脸洗手,还给她们梳头扎头发,比我这个妈妈都做得好,谢谢喽!谢谢喽!以后我会坚持让娃娃洗脸洗手洗脚,我们全家都要讲卫生。”看到帮扶队员为自己的女儿梳洗打扮,除了感谢,孟色吉哈还有些不好意思。

“我第一次有这么漂亮的发夹,好喜欢,好高兴,谢谢陈叔叔!”孟色吉哈9岁的女儿沙马古西高兴的像一只小鸟。

同样在越西县申普乡入阿足村大瑞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暖心的画面再次出现。

在贫困户苏呷古西木家,帮扶人员林建江正在给她的儿子阿合天佑剪指甲。他们的背面墙壁上,“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字样的挂历、明星海报等为客厅增添了勃勃生机;旁边悬挂着“凉山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健康红旗能手”的流动红旗格外引人注意。

“现在,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形成移风易俗好风气。” 林建江介绍,“我们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每个帮扶队员配备了一个大背包,这个大背包里除了有各种材料,还有一个'美容袋'。'美容袋'里面有小盆子、梳子、镜子、洗脸帕、指甲剪、香皂、彩色橡皮筋、发卡、纸巾等物品。每走访一户,我们就现场示范、教育大家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与此同时,距离县城90公里的申普乡入阿足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们,背着印有“越西县申普乡入阿足村综合帮扶工作队”字样的背包,走村入户,教群众洗手洗脸、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整理内务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