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尔赛乡:多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01-03 10:2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超)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严管期到来之际,越西尔赛乡党委政府未雨绸缪,积极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到实处。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召开全乡护林防火安排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各村组、生态护林员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由村支部书记负责全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生态护林员负责所看管片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把防火责任真正落实到山头,落实到重点部位,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面对当前天干风大的严峻防灭火形势,加强重点地段排查防灭火隐患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工地随意焚烧水泥口袋现象,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赶赴现场处置,要求各村组要引以为戒,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两项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强化火源管理,认真仔细巡查,排除火情隐患。同时,要求各村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检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责任制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防火值班、护林员在岗在位等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杜绝森林草原火情事故发生。

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情发生,及时将《越西县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火令》《越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告知书》通过张贴告知、集中告知、入户告知等多种形式广为告之。同时,通过村组干部大会、集中赶集日、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指导和动员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严禁带火源入山,真正树立安全用火意识,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抓,人人管”的良好氛围,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为提升火情处置能力,做到有备无患,组建了由民兵、生态护林员等人员组成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工作队,在重点时段,进入到备战状态,开展不定期的巡查,督促村组干部、生态护林员的相关人员履职尽责,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森林火情的发生。在发现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先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还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调度制度,由乡长根据实际情况,对各村点长、巡查队长进行相关调度,各村点长对村、组和生态护林员进行调度,做到及时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做到情况早清楚、早部署、早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