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价格监管工作会

2023-05-29 16:28:3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市场监管系统召开了2023年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对2022年价格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当前价格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今年价格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2年,凉山州级、各县市价格监管部门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涉企、涉粮、医疗、教育、殡葬、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工作,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2起,经济制裁金额587万余元,为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各价格监管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推动落实,出思路、出特色、出成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大力推进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价格监管。严格行政执法,拓宽监管领域。要主动研究在互联网业态下新型价格监管工作,在解决利益纠纷和矛盾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促进监管队伍素质提高,以关注民生、服务企业促进市场监管形象提升;组织开展重点商品专项检查,加大民生领域价格执法力度。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加强应急处置。要特别关注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和业务工作突发事件类舆情,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政府权威和公信力;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强化重点领域检查,关注五个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教育收费、粮食市场价格检查,加强医疗服务领域价格收费和平台交易领域价格、公用企业价格监管;强化风险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摒弃“等、靠、观望”的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持续关注和有效破解民生价格领域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推动价监工作再上新台阶。(周弋皓 曾雪梅 记者 张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