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学员参加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彝绣技能培训班

2023-05-24 15:1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

“花瓣是我们经常绣的一种图案,其实很多姐妹不知道,花瓣的造型也有分类……”5月24日,彝绣技能培训班上,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马泽群正在为学员讲授《彝绣图案设计》。

培训班上课中。

5月23日在西昌开班的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彝绣技能培训班,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主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四川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凉山州妇联、凉山州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协办。来自凉山州各地易地搬迁安置点的60多名“绣娘”参加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传承彝族世代相传的手工刺绣技艺,促进彝绣产品市场化,引导帮助彝族妇女依靠的手工刺绣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助推凉山州“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学员们在交流。

去年来,凉山州妇联全力抓好彝绣促增收工作。2022年,全州妇联系统仅彝绣培训就已突破10000余人次。通过州妇联主导的“彝韵天成·爱购凉山”彝绣产品认购活动、州妇联扶持的彝绣龙头企业、彝绣专业合作社、凉山州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带动就业等途径帮助安置点绣娘增收829.77万元,人均增收1401.00元,实现增收的新高度。

“要让彝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正成为广大妇女增收的‘金牌产业’,唯有培育‘龙头企业+绣娘’和‘合作社+绣娘’的市场营销模式。”凉山州妇联挂职副主席马海燕表示,在树新风促振兴三年行动中,州妇联将继续以开展“爱购凉山”彝绣产品认购、彝绣师资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扶持彝绣龙头企业、加大宣传彝绣文创产品力度等途径切实帮助妇女就业增收。

据了解,本次培训开设传统美学基础理论、传统色彩搭配、彝绣图案设计、彝绣产品外观设计、彝绣绣制、直播带货等课程,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审美能力、设计水平和彝绣技能等。

培训班上,不少彝族姐妹带着婴幼儿参加培训,会议室里还不时传来婴幼儿的声音,但都不影响培训老师精心上课和学员认真听讲。“我住在布拖依撒社区,小时候和妈妈学过一点彝绣,但没有想过彝绣还能带来收入。”学员阿力么日各说,她背着四个月大的娃娃来参加培训,希望能学习到更多彝绣知识,增加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