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聚焦群死群伤风险隐患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3-05-15 17:05:45来源: 凉山州应急管理局官网编辑:王云

为深刻汲取“4·18”北京市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凉山印发《凉山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群死群伤风险点“大排查 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一是突出“全覆盖”这个关键。按照“条块结合”原则,要求各县市和行业牵头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形成“1+17+N”工作模式,对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排查梳理出安全生产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建立清单,做到面上不留盲区、线上不留空当、点上不留死角、工作不走过场。

二是抓住“责任”这个核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要求,重大风险点位实行分管领导、监管部门、企业责任人包保责任机制,形成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对排查不全面、整治隐患不彻底而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责任。

三是落实“管控”这个根本。对排查出的重点企业(单位),集中开展“诊断式”安全检查,严格按照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要求督促企业(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同时,结合“强安2023”专项行动,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排查整治不力的县市和部门的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大排查 大整治”走深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