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各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不断提升地震防范应对能力

2023-05-13 21:10:0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5月12日,凉山州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德昌县举行,活动旨在号召全州人民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不断强化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努力提高防震避险、安全应急、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凉山各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凉山州应急管理局供图。

一直以来,凉山州始终将防震减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立足“防大震、抢大险,抗大灾”,州、县两级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要求构建防震减灾工作格局,重点在监测预警、应急预案、指挥体系、地震演练、物资储备、救援力量、风险化解、科普宣传等方面主动发力,不断提升地震防范应对能力,不断推动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更深层次推进、更宽领域拓展。

凉山各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凉山州应急管理局供图。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猜灯谜区、有奖竞答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宣传区、获奖手抄报展示区、以及救援设备展示区等多个区域供群众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防震减灾的各项知识和应急救援相关技能。

2023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当天,凉山州内各县(市)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西昌市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广场,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普及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发放宣传小礼品300余份。

会理市、会东县向群众宣传普及地震逃生、火灾自救、防火、防汛、防震和各类防灾减灾知识。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宣传活动让他们更加了解了防灾减灾知识,将把领到的知识手册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学习。

盐源县、金阳县在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随着模拟的“防震警报”声响起,梅雨镇中学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学生立即蹲下,躲在课桌底下、墙角边,用书护住头部等待逃生机会。第二次紧急疏散警报响起后,学生们迅速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