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让“沉睡”土地焕发新生机

2023-04-28 16:28:3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凉山州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成果数据显示:凉山耕地保有量居全省第一。

但,要实现“农业大州”向“农业强州”的转变,凉山还需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水平,唤醒沉睡的土地价值。

聚焦发展,回应需求。2022年8月,凉山启动全州土地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压实责任、创新举措,逐步构建起“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大格局,广阔农田正焕发出新一轮勃勃生机。

据悉,全州纳入土地整治“百日攻坚”目标总任务的项目共94个、3.56万亩。截至3月30日,已竣工项目67个、2.32万亩,其余的27个项目、1.24万亩土地正加快推进。

措施

成立工作专班 狠抓督促落实

凉山打响土地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后,先后出台相关意见和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将年度计划、项目立项、资金筹集、模式选择、验收入库等工作分解到具体时间节点,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限时还得保质。强化暗访、调度和督导,召开现场曝光会现场反思、现场表态……凉山州创新举措,将“百日攻坚”纳入重要督导内容,并通过“红黑榜”通报方式,确保项目建设推进有质。

同时,州自然资源局创新“五合一”审查模式、“四种实施”模式和“容缺办理”“即到即审”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速”。

成效

发挥区域优势 垦造水田项目

“之前这一片都是旱地,只能种玉米和土豆,地比较碎,收成也不好。现在改成了水田,能够种植水稻和茭白。”布拖县九都镇洛色村村民阿欧伍初说。

自全州土地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实施,充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区域优势,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打造高质量的垦造水田项目。

冕宁县系统梳理耕地后备资源做好项目储备,盐源县走出了“边施工、边种植”经验,布拖县走出了“直接认定模式”,宁南县在“土地整治+乡村产业”上做成了样板,越西县创新实施了全省单个项目建设规模最大且集中连片的“旱改水”项目,将产业发展、观光旅游与项目规划充分融合,拟打造为农旅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目前,关于全州土地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好消息不断从各县(市)传来——

盐源县白乌镇积极推进土地整治暨“旱改水”项目,1120余亩“旱改水”项目现已进入灌水阶段,今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会理市太平镇马宗村“旱改水”项目涉及马宗村及相邻的羊喂水村1039亩,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工,许多地块开始蓄水,栽上茭瓜苗;

会东县土地整治项目(旱改水)涉及满银沟镇、新街镇等4个镇(街道)8个村(社区)共计4个子项目点,建设规模1686.79亩,其中“旱改水”面积1220.37亩,目前各项目点均进入收尾阶段;

布拖县2022年10月立项实施2个“旱改水”项目,建设规模1700余亩,2个项目均已完成验收并开始种植茭白,截至目前已种植茭白1300亩,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种植……

攻坚

聚焦问题导向 确保取得实效

“目前,在整治行动中个别县(市)存在项目整体实施进度滞后、竣工资料编制及审计推进缓慢、项目移交及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统筹推进,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州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结合各类问题,凉山州将强化传导压力加快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未竣工、未完成审计项目督促指导,下沉专人对滞后项目进行蹲点督促和指导,加大机械、人工投入,采取一切可推动项目实施提速的施工工艺,全力推动项目竣工及结算审计。同时,继续坚持“每日调度”“半月督导”“红黄绿项目管理”“红黑榜通报”等方式,确保项目在6月底前完成验收备案。

此外,全力督促落实后期管护备案,督促各县(市)统筹做好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后的工程交付使用和耕地利用后期管护工作,落实后期管护资金,压实后期管护责任,按作物生长习性有序推进水生作物种植,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各项工程发挥作用。(记者 严华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