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工哩啦”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获得全总点赞

2023-04-21 18:02: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底伊乐 付真卿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由市总工会打造的“工哩啦”西昌中石油海南加油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以下简称“工哩啦”驿站)每天要接待30余位值勤交警、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网约车及货车司机、市政工作人员等户外劳动者到站休息。日前,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与全国4个工会基层服务站点进行了视频连线,“工哩啦”驿站作为户外劳动者驿站阵地代表获得了全总点赞。

“工哩啦”驿站

“请进来坐坐”, “工哩啦”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馨小家

“工哩啦”在彝语中是“请进来坐坐”“欢迎、稀客”的意思。“工哩啦”驿站地处108国道和245国道交汇处,该处是西昌与南部5县连接的交通要道,每天有很多户外劳动者到站休息,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爱心驿站负责人、中石油海南加油站职工王竹在视频连线中详细介绍了驿站的总体情况。

“小姑娘,你是记者吗?”全总领导听完介绍后问。

“我就是加油站的普通职工。”王竹回答。除安排加油站的日常工作外,王竹每天都要掌握爱心驿站的使用、运营情况,及时更新和增补医药箱、饮水机、报刊图书、便民雨伞架等设施设备,检查储物柜、冰箱、微波炉等使用情况。“这个驿站从2022年7月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户外劳动者5000余人次,让户外劳动者享受热了可纳凉、渴了可喝水、累了可歇脚、伤了可用药的温馨服务。”

“工哩啦”驿站内部。

“工哩啦”驿站独具民族特色。“在装饰上,我们在建筑上方加了一圈彝族特有的图腾式花边图案,同时标识是由工会标识+‘石榴籽’的图像组成,也代表着各民族团结的精神、凝聚的力量。”王竹介绍,“我们希望广大户外工作者在工作累了的时候,可以进来坐一坐,休息一下‘充充电’,不仅体现工会驿站贴心的服务,更体现我们凉山人热情豪爽的待客之道。”

“小姑娘的水平很高嘛。”全总领导点评道。在视频连线中,王竹详细回答了站点面积、功能、作用发挥等问题,充分展示了省、市(州)工会工作以及中石油一线职工的风采。听完王竹的介绍,“工哩啦”驿站获得全总点赞。

站点共建资源共享,持续扩大“工哩啦”品牌影响力

开在加油站里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工哩啦”采用了凉山州总工会与中石油凉山公司合作共建模式,打破了由总工会投资、建设、维护的传统模式,投资额度大幅减少,建设周期大大缩短,网点数量也随之增加。“作为共建站点,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又宣传了我们中石油的企业文化,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走进来。”王竹说。

“累了可以休息会,渴了可以喝上热水,特别是现在还可以在驿站热饭,十分方便。”西昌市环卫处新村所的环卫工人王廷翠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哩啦”驿站。她之前吃饭很不方便,工作期间想要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饭更是困难。而现在,驿站可以免费接水、加热饭,还有冰箱能存一些食物,“感谢工会和中国石油为我们创造这么舒适的休息环境,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廷翠说。

“自从驿站建成以来,我们只要上班,在休息时间都会到驿站坐坐,给手机充充电,接点热水。遇上下雨天,驿站还为我们准备了雨衣雨伞。我们和中石油的基层职工相处得很融洽,他们很贴心,服务得也很周到。”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温贤辉说。

把钱花在“刀刃”上。全总相关负责人对共建站点的合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在中石油加油站建立工会服务站点为职工提供服务,体现了国企担当,整合资源切实把温暖送到户外劳动者的心坎上,“这种合作模式可以进行推广,持续扩大户外劳动者站点的影响力。”

推进站点建设提质升级,全省今年将累计建成7000个站点

“工哩啦”驿站只是全省各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在全省范围内着力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今年,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更是纳入了“全省30件民生实事”,计划投入资金1500万元,新建3000个站点,到年底累计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000个。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开始,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四川省总工会扎实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将站点建设工作纳入“四川工会‘十四五’规划”,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达到3521个,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126%。”

“哪里有需要,户外劳动者驿站就要建在哪里。”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工作中,省总工会相继解决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新建标准、建成后如何管理、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站点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

同时,还制定了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日常管理细则,健全站点准入和退出机制。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全省21个市(州)实现了上级工会领导机关对口联系县级工会全覆盖。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些服务站点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哩啦”驿站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