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超级稻超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再实施 目标单季亩产1200公斤

2023-03-17 11:17:3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宋明 杨丽佳)3月16日,在四川凉山超级杂交稻单季亩产1200公斤高产攻关德昌基地的田里,农民们正忙碌着播种育秧。今年超级稻单季1200公斤超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在德昌再实施,项目将为“天府第二粮仓”作出科技示范,同时助力天府第二粮仓高质量发展。

基地位于安宁河畔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海拔1390米,是安宁河畔的一个小盆地,有较长的水稻种植历史。

3月14日基地开始播种育秧,4天后完成此项工作。今年项目依然实施100亩的试验田,除继续种植“卓两优1126”品种外,新增“展两优8022”一个品种,两个品种各种植50亩。

“今年基地全由公司实施生产管理,统一育秧,统一移载,统一管理,病虫害也统防统治。栽培技术方案我们也征求专家教授意见,预计4月20日左右进行大田移栽。”在现场指导育秧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汤涛说。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是袁隆平院士2005年设立在西南地区的分支机构,于2018年起与凉山州德昌县人民政府共同开展超级稻单季1200公斤高产攻关示范项目。2018年小面积实现了亩产1200公斤。2022年测产验收攻关片稻谷产量为每亩1132.22公斤,虽未达到1200公斤目标,但已创四川单季亩产最高产记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