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 保卫家园——凉山出版彝汉双语防火安全读物

2023-01-19 14:4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为什么森林火灾多?”“农村防火要注意什么?”……1月18日,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队员们正在开展防灭火宣传,一本《大凉山防火安全读物》受到了群众欢迎。原来,这本以“守护青山 保卫家园”为主题的读物,是以彝汉双语的形式存在,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提升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2022年12月30日,《凉山州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和《凉山州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草原禁火令》相继发布,当前正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火灾造成的危害令人痛心,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背后,几乎都有当事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因素。

2022年12月,这本彝汉双语的《大凉山防火安全读物》悄然面世,读物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目前共发行12.3万余本。

“拨打火警电话,最好能说明起火的基本情况,是什么东西着火,火势的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以便消防救援部门根据情况派出相应的灭火车辆……”翻看读物,记者发现,内容细致入微,从认识火灾、森林防火、农村防火、家庭防火和公众聚集场所防火五个部分,普及相关火灾知识。

凉山农村防火基础薄弱,不少群众用火用电不规范,一些群众还有使用火塘的习惯,由此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数据显示,凉山州农村居民火灾已高于全省平均数的五分之一。针对这一情况,读物专门用一章节,普及农村防火知识,通过警示案例等,提高农村群众的防火意识。“烧火煮饭要注意 柴火一定有间距”“地脚林边用明火 风吹火跳易酿祸”“火灾发生快逃生 不贪财物保性命”……琅琅上口的防灭火口诀,很快让人记住。

数据表明,凉山州发生的森林火灾,90%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说明很多人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增强人们的森林防火意识刻不容缓。在森林防灭火章节,该读物告诫大家,每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好美丽的森林,每个人都应该做好森林火灾的防范,消除火灾隐患,才会减少森林火灾,让绿水青山永驻。

通俗易懂易记是该读物的一大特色。读物将标语书面化,在设计时,在书页适当位置插入消防法律法规以及提示警示标语;将消防常识标语化,比如:“如果身上着了火,脱衣打滚用水泼”,一句话将逃生知识要点概括,比如“油锅起火心莫急,锅盖一盖火自熄”,将厨房火灾扑救要点一句话概括。

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这本彝汉双语读物,今年还拟从提升城乡居民逃生自救能力入手,有计划、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合凉山实际的消防宣传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