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扎实推进三大粮食作物高质量发展

2022-11-19 15:37:5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来,凉山财政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科学施策、统筹推进,抓实抓细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投保工作,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全面摸底,科学确定年度投保任务。充分发挥惠民惠农“一卡通”阳光审批发放平台数据优势,以2022年实际种粮一次性发放补贴的农户数为基准,科学确定年度三大粮食作物实际补贴面积,做到数据有出处、投保有依据。目前,全州共63.8万户农户获种粮补贴,三大粮食作物补贴面积318.6万亩,其中,水稻24.4万亩、玉米280.2万亩、小麦14万亩。

建章立制,强化年度投保任务督导。将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投保率不低于70%作为各县(市)乡村振兴战略和重大农村改革任务的考核指标,通过《督查通报》及时予以督促,全面跟进投保进度。将西昌、盐源、会理、会东、冕宁5个产粮大县(市)作为重中之重,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注重绩效,创新投保工作激励奖补。将保险机构年度承保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奖补范围,对经认定完成年度承保任务的由州级财政给予激励,未完成的则按程序取消承保资格。截至目前,全州三大作物投保面积达246.8万亩,综合投保率达77.5%,创历史新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