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紧急驰援石棉地震灾区纪实

2022-09-13 15:10:5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视频 朱峥任)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此次地震,雅安市石棉县受灾情况严重,特别是地处大渡河峡谷的王岗坪乡等地由于在峡谷地带,地震造成滚石坠落阻断道路,给救援行动造成较大阻碍。

5日至6日,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夜渡大渡河,分别前往撒拉池沟、挖角村8组、9组开展搜救,帮助抢救生活物资、转移疏散人员。7日救援人员经过滑坡、塌陷、隧道、落石,又换乘水路,多次转进分别对新桥村、挖角村和跃进村3个村177户进行摸排搜救。

跋山涉水,向上向前

9月8日早7时,根据指挥部当日安排,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地震救援队需前往挖角村8组、9组及撒拉池沟二级电站附近开展摸排搜救工作。

救援人员即将迎来再一次的艰难行军。

在通往挖角村8组、9组的路上,“报告!前方道路已经被完全阻断,走不过去了”负责观察路况的安全员大声提醒道。前方是阻断的道路,道路两侧被滑坡的石子、沙土覆盖,整体坡度接近80度,指挥员定了定神,语气中带着气魄和镇定“往前走不了,我们往上!”。

一组前突小队先上,寻找固定点设置绳索用于辅助牵引保护,携带救援、通信装备的救援人员后续再沿绳而上。“小心,注意脚下”“往上面看,不要往下看”,往下是接近100米落差的陡坡,如果跌落,后果不堪设想。但救援人员似乎已经习惯了陡峭的山路,他们沉着而坚定地走着。橙色的身影在斜坡上串成了一条橙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前往挖角村8组、9组的救援人员途经塌方和滑坡共计100余处,终于在上午11时40分到达了任务点。他们没有休息,立即投入到对受灾居民房屋的排查中。

劝返老乡,确保安全

在撒拉池沟二级电站方向,救援人员们边行进边摸排,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排查水电站厂房,前往泸石高速第七标段施工隧道中搜索有无群众被困。

突然救援人员看到戴着一个背着背包的身影,正在往电站方向行进,是当地老乡。“我就是想回来拿点东西”,老乡支支吾吾,却不想往回走。“现在余震不断,里面危险”“等安全了再回去吧,东西不会丢的”,救援人员们苦口婆心劝导到。说着又递上干粮“来,先吃点东西休息一下”,稳住了老乡,最终劝说成功,老乡主动返回了安置点。

救援人员在撒拉池沟摸排厂房42间,搜索5个隧道共计约5公里,劝返人员10名。

大爱无声,却最温暖

在挖角村8组、9组,倒塌的房屋很多,虽无人员被困和伤亡,但群众都眼巴巴地望着,想把家里的东西尽快抢救出来。救援人员立即投入到物资转运中。

“一、二、三,起”“找到了,就是这里”,搜救队员帮助群众找到了埋在废墟之下的1000多元现金。“谢谢,家里的钱找到了就好了”。

在其他地方,现场救援人员一边安慰着群众“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边帮助受灾群众将电视、冰箱、衣柜等重要物资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挖角村9组,救援人员在路边遇上一位背着小孩的阿妈,“家里养的羊都跑了,找不到了,家也塌了,吃的也没了......不知道怎么才活得下去哦”阿妈哽咽着诉说。大家都愣住了,一名消防员默默拿出了自己包里仅剩的面包递给她。“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凉山消防,我们是来救你们的。”“跟着我们一起下山吧,有吃的,有住的,现在余震多下山更安全。”这样简单的对话却直击内心深处,话语别样的质朴,却也让人感到别样的温暖。

大爱无声,却最温暖。

在挖角村8组,救援人员摸排房屋10户,帮助村民转移物资100余件套,劝返人员8名;在挖角村9组,救援人员摸排房屋46处,帮助村民转移物资100余件套,劝返人员16名。

在返回途中,听到救援人员中午只吃了干粮,一位大姐拿出了家里的矿泉水和花生塞给救援人员。“吃吧、吃吧,你们辛苦了”。

他们就是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也始终喜爱着他们。

8日,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地震救援队共摸排房屋56户,厂房42间,帮助群众转移物资200余件,劝返群众34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