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消防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05-30 15:22:32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记者从2022年度全州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州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持续推动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州城乡火灾形势的稳定,总体上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新成效。

消防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西昌、会理、会东、德昌、冕宁、宁南、越西、喜德、普格、昭觉、布拖、美姑、雷波、木里等县(市)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瓶颈性问题。西昌、普格、甘洛、越西、金阳、雷波、盐源等县(市)党委政府专门发文部署,常态化推动城乡消防工作,各地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组织领导力度不断提升。

火灾防控成效明显。全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专项行动,形成了高压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的强大态势,全年火灾形势呈现出“一增两降”,即火灾起数上升,死亡和受伤人数下降。

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各级财政投入消防经费4000余万元,采购各类消防车20余辆,灭火救援器材3000余件(套),全地形地震救援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等一批“高精尖”车辆装备列装一线。全州新建市政消火栓590余个。随着美姑县消防站投用,全州县级消防站全部建成。同时,州消防训练基地和全州第一批中心镇——会理古城、冕宁复兴镇消防站按期建成投用。

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推动县级分指挥中心和“轻骑兵”“速报员”队伍建设,树立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与国家队“同战、同训、同比、同调”导向,不断提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独立作战能力。指导地方扑火队伍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协同推动乡镇“一主两辅”力量建设,进一步拓宽消防救援力量覆盖面。(记者 沙马石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