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压实、二逗硬、一狠抓”凉山州稳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2022-04-06 10:44:20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政府治理和预算管理的深刻变革。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解决当前预算绩效管理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不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等突出问题。近年来,凉山州采取“三压实、二逗硬、一狠抓”的方式,稳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三压实”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州财政局牵头责任,州财政局统筹组织州级各部门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向州委、州政府和州人大常委会报送绩效管理工作情况、重点绩效评价报告、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情况。压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各主管部门负责本部门、本系统全过程绩效管理工作。压实资金使用单位责任,资金使用单位针对所使用资金和所实施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降低支出成本,防止预算资金在使用终端闲置沉淀。

“二逗硬”有力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纵深发展。逗硬纳入综合绩效目标的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重点考核州级各主管部门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等环节工作。逗硬绩效结果应用,州本级通过编制审核绩效目标、绩效评估结果调整预算项目、资金规模、支出方向,2021年,根据重点绩效评估结果对拟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审减6个项目,建议取消2个项目,审减资金779.36万元;根据预算评审结果审减资金3.29亿元;根据中期绩效监控和中期预算评估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全覆盖及时进行了整改,对已确定无法执行、使用绩效不高的资金调整使用1675.5万元,收回财政统筹资金12336.25万元。各部门单位根据绩效自评结果发现项目无法实施,上缴存量资金7.7亿元,在安排部门预算时根据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因素按比例调整部门预算控制数,安排2021年预算时调减部门预算资金2159.95万元,安排2022年预算时调减部门预算资金94.9万元。

“一狠抓”有效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凉山州本级狠抓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多渠道严把质量关。严把绩效目标质量关,2021年2月、10月、12月由州财政局组织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在业务科室初审绩效目标的基础上对州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全面复审,一对一辅导预算单位完善绩效目标;由州财政局相关人员、第三方中介机构人员组成会审工作组,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会审。严把绩效评价质量关,对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全覆盖进行了复审,有效提升了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质量。

据悉,下一步,凉山州财政局将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专项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部门预算绩效结果作为核定次年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之一;各部门要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部门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本部门预算资金的统筹平衡,严格部门项目库管理,强化绩效源头管控,防止预算资金闲置沉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