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川花卉产业形势怎么看,机遇在哪里?

2022-03-17 14:48: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彭瑀珩

花卉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作为花卉资源大省,四川有野生花卉和传统名花5000余种,居全国第二,花卉园艺园林应用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

2022年,四川花卉产业形势怎么看,机遇在哪里?3月16日,四川省花卉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我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看形势:

花卉消费将有更大需求,政策利好让市场“触手可及”

“新常态派生新机遇!”省花卉协会会长任永昌认为,今年全省花卉产业总体形势是积极客观的。

从绿化目标看,国土绿化和生态治理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国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4.1%,我省达到41%。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为花卉行业提供了机遇。

从区域发展看,当前我省正大力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从四川思路看,森林城市、森林小镇、花园小镇、花园村庄的建设,“三花并进”战略的实施,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推进花卉走进千家万户,花卉消费必将出现更为巨大的需求。

从政策支持看,关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在今年密集出炉。如成都将召开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和场景建设、城市金角银边、生态景观建设、公园城市、花惠万家街景提升改造等都是利好。又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特别提到“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市场空间已触手可及。

据省花卉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全省花卉生产面积近300万亩,销售额达258亿元,花卉业出口为全国前列,盆花、鲜切花在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

“西昌市花卉种植面积大约2万亩,上规模的花卉企业有30余家。去年上市的盆花有4500万盆,年产值超8亿元,40余家国际顶尖的园艺公司正与西昌花卉企业展开积极合作。”在西昌富华园林工程公司董事长黄廷贵看来,西昌花卉产业正迎来新的“春天”。

大家同时也清醒看到,经济基础、政策环境、关联产业发展趋势等因素,都在影响着花卉产业走势,必须认真研判,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结合自身能力,迅速做出调整。

提建议:

打造花卉行业品牌,收集统计行业大数据服务企业决策

如何抓住机遇,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永昌从品牌战略的角度建议,打造有区域文化、产品特色的花卉行业品牌,提升四川在花卉经济圈内的生态地位。

例如:以成都为重点的川派盆景品牌,以温江为重点的植物编艺和名贵花木品牌,以西昌为重点的鲜盆花、鲜切花、人参榕等观叶植物品牌,以绵竹、小金为重点的玫瑰、月季品牌,以及三圣花乡幸福梅林古桩蜡梅盆景、都江堰问花村的梅花蜡梅品牌等。

“当前许多花卉生产苗木商,正在朝着园艺植物生产转型。”四川春天花乐园投资公司董事长林瑛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四川地区将形成以西昌小盆花和成都容器苗为代表的“花卉双子星”。此时,加快信息化建设,收集统计行业大数据,服务于生产、流通和周边企业,成为必要和急需。

加强花卉相关行业领域交流互动,也被与会人员频频提及。“我们要多举办一些花卉沙龙、论坛等活动,制定发布一些区域花卉产业发展报告,分析房地产等影响因素,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成都市森林风景园林工程公司总经理曾开成说。

与会人员还建议,加强培训,提高花卉行业人才职业技能水平。新时代的花卉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有人提出:“应该是诗人、画家、艺术家、植物学家、花景师、建筑师,在纷繁的景观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花卉的生态、景观、服务等功能,形成行业不可替代的技术标准与核心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