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扩种观察丨攻坚扩种增面、不与主粮争地,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大豆套种模式

2022-03-15 10:37: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渠县中滩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 袁城霖 摄

川观新闻记者 袁城霖 文铭权 秦勇 燕巧 钟帆 张蒙 何勤华 王若晔

“咔咔咔....”挖掘机来回转动,举起铲斗砸向土地打碎土块,把土地碾压平整。3月11日下午,达州市渠县中滩镇花园村5组杨家湾,站上观景台,眼前一大片翻耕地沿浅丘连绵,在明媚的阳光下仿佛给大地穿上了新装。眺望远处,几台正在作业的挖掘机,把翻耕地的轮廓线继续拉大。

“腾退低效失管经果林,已奋战近10天,这里要打造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预计4月份就将播种春豆。”中滩镇党委书记陈东冬说。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在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春节以来,全省各地大豆备种马不停蹄地展开。攻坚大豆扩种、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各地准备的如何了?带着问题,川观新闻记者近日兵分多路走访。

渠县中滩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 袁城霖 摄

压实责任

整治撂荒地、打造示范片,引领大豆扩种

根据各地实际,我省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分解到成都、自贡等18个市(州)。记者走访发现,各市州将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和具体地块,确保播面落实。

“多种一亩是一亩。”眉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贾现文直言,今年眉山粮食生产的工作主线即是“稳粮增豆”,利用补贴资金和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调动种植户积极性。

“地膜玉米土地要平整细碎,地膜边缘要用细土掩实,不能透风透气,保持土地墒情……”3月1日,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大垭口村撂荒地整治现场,恩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罗中平边讲边示范,向村民传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中的开沟施肥、行间距控制、地膜铺设等技术细节。

巴中市今年要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30万亩,该市明确利用好撂荒地、田埂坡台地、低产低效经果林地等,深挖大豆扩种潜力。

巴中市恩阳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

大垭口村的这片70亩土地,一个月前还是无人管理的李子园。“落实大豆扩种任务,立春后村里立即组织村民复耕。”大垭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该村已复耕撂荒地、低质低效经作园157亩。放眼整个恩阳区,18个乡镇(街道)的撂荒地等均已建立台账,彻底复耕,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攻坚扩种增面,在不与主粮争地的前提下,打造集中示范片被视为关键一招。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介绍,该市完成53.5万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任务,将在全市高标准打造50个百亩高产攻关点、25个千亩展示片、5个万亩示范区样板,示范带动全市大豆扩种任务落实。

无独有偶,自贡市荣县通过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实现玉米大豆平衡增产。广元市剑阁县明确形成县有万亩示范区、乡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片)的格局。

3月9日,自贡市荣县召开2022年春耕生产暨大豆生产现场会。蒋兵/摄

攻坚扩种增面,各地在压力感中,注重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我们给县上签订军令状,村上也给镇里签订军令状。”陈东冬说,近段时间,中滩镇村两级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进村到社、走访农户,召开院坝会,宣讲大豆种植的扶持政策等。“必须尽快调整全镇的种植结构和群众的种植习惯。”

因地制宜

盘活已有玉米地潜能,探索多种套种模式

事实上,我省作为玉米大省,有效盘活已有玉米地的潜能,是确保完成扩种任务的重要保障。

“两米五开厢,玉米行与大豆之间的间距60-70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比较合适,必须要选用耐密耐荫的大豆品种……”3月10日,在公兴镇举行的广元市剑阁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暨春耕生产现场会上,不仅有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讲解,还安排了两台机械分别演示玉米大豆套作和间作的种植技术,参会村民热情高涨。

以“剑门关豆腐”闻名四方的剑阁县素有种植大豆的传统,也有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历史,但以往缺乏机械、技术粗放,套种占比较小。“今年计划在南部的公兴镇、白龙镇等宜机化区域推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大幅提升套种面积。”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映波说。

剑阁县公兴镇宝龙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燕巧 摄

巴中市把利用好“常年种玉米的地”列为扩大大豆播面重点利用的“五块地”之首,该市印发的种植方案给出“选配良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的技术方案。“经测算,可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多收大豆约120公斤,提高耕地指数和土地产出率。”巴中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昌华说。

全面完成大豆扩种任务,各地充分挖掘潜力,因地制宜探索“果+豆”“药材+豆”“茶叶+豆”等多种复合种植模式。

3月4日一大早,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鳌山村幼龄柑橘间种大豆300亩示范片内,廖显华、何爱培等村民便开始播种大豆。“柑橘树之间的间距是3米乘3米,我们利用中间的空隙地种植7行大豆,不会影响柑橘树生长。”廖显华说。

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富顺依托现有的高粱、水果、蚕桑等优势产业,推广“+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实现粮经统筹发展。在凉山州西昌市实施大豆葡萄园高效复合种植试验示范,在全市10万亩晚熟葡萄中设置4个试验区,筛选最适宜当地的套种大豆模式。

不仅是实现一地多收,在各地看来,大豆根瘤菌对土壤有固氮增肥的作用,复合种植有利于地块生产。

“等到5月中旬,马铃薯挖完,就该种大豆了。”自2020年种下枳壳以来,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的400多亩粮经复合种植示范片连年套种。“去年产大豆2.5万公斤。”示范片业主王茂全坦言,套种大豆不仅盘活枳壳幼苗期土地闲置,一亩地可以少施17公斤氮肥。发挥“道地药乡”优势,今年巴州区计划发展中药材幼苗套种大豆2.6万亩,占全区大豆种植面积的33%。

谁来种豆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社会参与

大面积扩种之后,新增土地谁来种?如何调动农户积极性?

达州市渠县中滩镇打造的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对种植主体已有了安排。陈东冬介绍,示范片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的模式经营,推行返租倒包、代耕代种,即以本土龙头企业为主导,将示范片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线上线下招募职业经理人,比如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等,由龙头企业提供种子、技术以及回购。

渠县中滩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 袁城霖 摄

渠县中滩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 袁城霖 摄

走访全省多地发现,依托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是各地扩种大豆的重要手段。

剑阁县发动现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鼓励支持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返乡农民工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一批以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的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行土地托管,代耕代种。

“按照目前的撂荒地整治进度,3月中旬种下玉米苗,5月份套种大豆。”站在田埂边,望向一眼看不到尽头的玉米地膜,张华对大豆扩面增产信心满满,他的信心之一来源于将采取的集体托管、土地流转承包、农户自主经营等多种灵活方式,各方经营主体的积极性颇高。

全省各地来看,落实奖补政策和生产要素保障等,进一步调动农户积极性,促进实现户户参与。

“除中央财政补贴外,对扩种大豆的农户以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每亩95元的现金补助和按每亩2.5公斤补助发放种子。”自贡市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说。

不仅是政策鼓励,种植户的动力还来源于实际增产。

遂宁市安居区双祠堂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王若晔 摄

去年,经安居区农技站的引荐,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奉光荣家庭农场与四川农业大学课题研究组合作开展25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并且从播种到收成全程机械化作业。

“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要做的更大。”奉光荣乐呵呵地说。试种效果让奉光荣增加了信心,趁着政策鼓励和科技帮扶,去年底他又流转了1600亩田地,宜机化改造后进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