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2022-03-07 13:5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潘文国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周静

“2021是凉山财政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一年,一年来,凉山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成效非常显著,为全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和财政保障。” 近日,凉山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凉山积极对接争取中央、省财力和资金支持,切实加快各类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券等支出进度,为全州稳增长、惠民生提供了坚实支撑。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迈上170亿元台阶,达172.8亿元、增长7.8%,规模全省位居第四;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4.2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97%,支出规模位居全省第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支出结构持续优化,“三保”底线兜牢兜实。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继续执行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州新增减税降费达18.89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和公民税费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2021年全州民生支出42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全州农林水支出158.9亿元、教育支出128.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71.6亿元、社保和就业支出68.4亿元;全州29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62.5亿元,超年初计划9.2个百分点;争取和下达直达资金110亿元,支出109亿元、支出进度99.1%,其中:中央直达资金进度排名全省第6;通过“一卡通”平台兑现发放13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55.7亿元,惠及群众1059.4万人次。投入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资金9.9亿元,有力保障打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努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投入资金13亿元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强身、健体、休闲的需要。

——积极扩大政府投资。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州“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政府新增债券的储备、申报、争取和下达,全力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一步强化了重大重点项目资金保障,2021年全州共争取和下达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0.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1亿元、支出进度95.9%,专项债券31亿元、支出进度74.3%,支出进度排名全省第一方阵。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助推扩大政府有效投资。2021年,全州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64.2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州共有47个项目纳入财政部项目库、涉及总投资2335亿元,已开工35个、完成投资558.85亿元,列入国家、省级示范项目8个,相关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2年,凉山财政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落实“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以“清单制+责任制”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力争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180亿元台阶,继续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的新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